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轰7A航空飞镖再度夺冠 与S300对抗比苏30更出色

我歼轰7A航空飞镖再度夺冠 与S300对抗比苏30更出色
2018年08月20日 16: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轰-7A“飞豹”,是我国空军一款颇为传奇的战斗轰炸机。人们最初知道它是在1998年的珠海航展上(那时还只是基本型的歼轰7),对于当时看到“尖头飞机”就感觉是先进战机的国内军迷来说,歼轰7(JH-7)不仅具有尖尖的头,而且其巨大的航程也让人惊喜,甚至是不敢相信——最大航程365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1650公里。要知道,即使是以大内油、大航程著称的苏27SK战机,其最大作战半径也才1500公里而已,“飞豹”战机一举成为我国战术飞机里跑的最远的机型之一(而且后面航程继续增加了)。

单腹鳍、绿机头是初期型的标志单腹鳍、绿机头是初期型的标志

  这个大航程还引起了一段颇为有趣的传说:据说以前在东海对峙中,日方的F4战机还是比较嚣张的,但是后面有一天,F4遇到了一款中方的新式的飞机。这款飞机机动性不错,关键是巨能飞,F4都快没油了,它还正飞得起劲呢,F4不得不选择了撤退。于是,中方称,对方战机在我方战机的英勇表现下,灰溜溜的逃跑了……

  大航程并没给飞豹带来多好的运气,由于其当时的航电系统并不先进,而且当时中国的精确对地武器发展比较落后,所以空军并不待见飞豹,根本就不要。幸亏有海军的坚持,飞豹项目得以存活,装备了两个团。2003年,飞豹的改进型,也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飞豹A(歼轰7A)出现,不仅航电系统全面升级(号称是当时国内最先进最复杂的),而且其空重降低了0.4吨,最大起飞重量增加了10%,这直接造成其最大载弹量提高到了9吨左右(实际会受挂载限制),最大航程提高到了3800公里以上,最大作战半径提高到了1800公里左右。不考虑空中加油的话,歼轰7A可以算是中国最能飞的战术飞机了,可以从海南岛直接飞到我国南部海域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歼轰7A拥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以综合使用国内多达30种以上的武器,包含大量的精确制导武器,在实际对抗中表现相当出色。当时一位大家熟悉的,据称是歼轰7A飞行员的人说,飞豹在与歼8的格斗中并不落下风,甚至还取得了胜利;而当时另一位消息人士则称,在空军举行的与S300防空导弹的对抗中,苏30MKK开始成绩并不好,歼轰7A出马后,直接“端掉”了S300。这就是当时网络上称歼轰7A在对地精确打击能力上不弱于苏30MKK的来源;当然,这都是传说。不管如何,歼轰7A的实际表现十分出色,而且价格十分低廉,只有苏30MKK的一半,空军甚是喜欢,直接从海军手里抢了大批的单子;直到如今,也还是空军装备的歼轰7A最多。

  300来架的飞豹系列不仅让我军拥有了强大的对地/海精确打击能力,而且也为我国战术用电子战飞机趟了不少路——海航部分老式的歼轰7加装了电子对抗吊舱(参考上图),改装成了电子战飞机,在歼15D、歼16D服役前,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当然,对地/海攻击才是飞豹的老本行,只是在国内对抗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才知道——由俄罗斯主办的,由多国参与的“国际航空飞镖”大赛正好为此提供了最好的机会,而飞豹A将迎来其最为强大的对手——苏34。

  如果说,消息人士所说的“飞豹A在与S300的对抗中表现比苏30MKK更出色”还不足以让人相信的话,那么,如果飞豹A战胜了在对地攻击能力上比苏30MKK更强大的苏34了呢?从战机本身用途来说,苏30MKK属于多用途战机,而苏34属于战斗轰炸机,本身在设计上就更强调对地/海攻击能力;从航电系统水平上看,苏30MKK属于俄罗斯2000年的水平,而苏34属于俄罗斯2010年的水平。两者谁更强,一目了然。

  但就是这个苏34,在2017年的“国际航空飞镖”大赛中,输给了歼轰7A,而对抗赛的内容则正是侦察、对地打击等核心能力。与此同时,轰6K战胜了图22M3“逆火”轰炸机,而歼10B输给了苏35。是飞豹A本身的性能出色,还是我空军飞行员的表现好呢?

  如果说一次只是偶然,也许含有运气成飞,那么如果是连续两次呢?2018“国际航空飞镖”大赛刚刚落幕,飞豹A再次获胜,夺得冠军!与之相对比的是,轰6K则只获得了亚军,这更显飞豹A这个冠军的珍贵和含金量。最近流行一句话叫“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又由于不少人对飞豹A的称呼为“豹爷”,所以,我们也可以说,“豹爷永远是豹爷”。看来,豹爷的实际性能比很多人以前所了解的更好,鉴于其十分低廉的价格,可谓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战轰机了。(作者:利刃/晨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