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南亚各国争相打造万吨舰 无法对我国南海形成威胁

东南亚各国争相打造万吨舰 无法对我国南海形成威胁
2018年08月19日 10: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3日,两艘055万吨大驱在大连同时下水,宣告了中国在万吨级战斗舰艇上也开始了“下饺子”。

  不过,就在中国在巩固自己在“万吨舰俱乐部”地位的同时,东南亚的各个小国也纷纷加入或准备加入“万吨舰俱乐部”。比如,印尼最新一艘万吨舰“三宝垄”号就在日前举行了下水仪式。作为最新一艘“望加锡”级两栖船坞登陆舰,“三宝垄”号一旦服役就将成为印尼的第五艘“万吨”战舰。对于,这个千岛之国来说,如此规模的水面舰艇部队,别说在在整个东南亚首屈一指,就是放眼世界也是罕见的。

  当然,印尼拥有这样的规模的万吨舰规模或许并不让人意外。毕竟,印尼拥有2.48亿人口,石油和其他矿物资源极为储量丰富,GDP达到了9,322.59亿美元(2016年)。而且,印尼还拥有长达5.4万千米的漫长海岸线,以及17508个岛屿,为了保证各个岛屿的安全和主权,建造5艘万吨级两栖船坞登陆舰似乎并不为过,更何况其中的一艘还被改成了指挥舰。甚至,在未来使用过程中,因您的5艘万吨舰还会显得捉襟见肘。

  如果说,可以理解印尼发展万吨舰是顺势而为的话,那么作为东南亚最穷国家之一的菲律宾发展万吨舰则需要人们多留意了。要知道,GDP仅为3,049.05亿美元,在不久之前还在使用二战装备的菲律宾,花费9200万美元采购2艘印尼建造的“望加锡”万吨巨舰,就显得有些“打肿两充胖子”了。不过,从菲律宾将这两艘船坞登陆舰命名为“战略运输舰”,似乎就能看出菲律宾蕴藏着无数深意。

  当然,除了这两个国家之外,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在试图进入“万吨舰俱乐部”的行列。作为东南亚地区,拥有较强经济实力的新加坡目前仅仅只有排水量6000多吨的“坚韧”级坦克登陆舰,虽然对于新家而言已经是足够了。但是无法体现新加坡在这一地区的“地位”,所以建造万吨舰势在必行。而同样在该区域有着非同凡响实力的马来西亚主力舰艇都是排水量2000吨左右的轻型护卫舰。在印尼、菲律宾都拥有了万吨战舰,甚至缅甸也对加入“万吨舰俱乐部”跃跃欲试之时,马来西亚也在全力改变目前这种尴尬的局面。于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开始了自己的万吨舰计划。

  不同的是,新加坡目前还在评估是否采购大型多用途两栖船坞登陆舰。不过,新加坡造船厂已经在原来“坚忍”级基础,提出了满载1.4万吨的“坚忍”级140型登陆舰和满载排水量1.6万吨的“坚忍”级160型直升机母舰,两个方案。马来西亚虽然早已在其海军现代化计划“15-to-5”中,提出了要装备万吨级两栖战舰。但是,由于马来西亚没有新加坡的科研能力和制造水平,所以其将获得万吨巨舰的方式寄托于对外采购方面。而中国在最近马来西亚的防务展上,多次展示了一款1.5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当然,马来西亚最快也要在2019年才能最终选定建造何种万吨战舰。

  面对气势汹汹的东南亚“万吨舰”建造狂潮,我们该如何进行评价呢?其实,就八个字“排除干扰,以我为主”。

  毕竟,东南亚这一轮所谓的“万吨舰”建造狂潮,所建造的舰艇除了排水量之外,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比如,“望加锡”级,满载排水量1.2万吨,但是最高航速只有16节,以12节航速续航力可达8600海里。毕竟这级战舰为了节约成本就是按民用标准建造的,所以又有“海上巴士”的称谓。如果,不是这艘军舰上面还加装着一些“聊胜于无”的武器,那么称其一艘“观光船”也未尝不可。

  除了,舰船本身的性能一般之外,很多国家的在制定海洋战略时,就已经明确表示自己对于西太地区没有任何“野心”。比如,印尼在本世纪初指定的海洋战略,就是要打造一支能在近岸数百海里范围内执行作战任务的“绿水海军”。要知道印尼海军虽然拥有兵力4.5万人(含陆战队和航空兵),各种舰艇118艘,但是能出海航行的不到一半。所以,印尼急切需要一批战舰能够有效的巡逻海岸线和各个岛屿。

  同理,在前不久还在使用二战驱逐舰的菲律宾,突然在一夜之间拥有了万吨巨舰。并不是因为在仁爱礁上那艘坐滩的老破军舰,更需要接班人了。更因为在菲律宾控制的各个岛屿上,隐藏着无数的危机。尤其是“阿布沙耶夫武装”更是与极端主义势力勾结在一起,成为整个东南亚最恐怖的利刃。(作者署名:老参谋)

  由此可见,东南亚的万吨舰狂潮,只是看上去很美,并不能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