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战机为何不装固定航炮?这一利器可完美替代

我军歼20战机为何不装固定航炮?这一利器可完美替代
2018年08月19日 09: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13日,美国空军第388战斗机联队第4战斗机中队的2架F-35A战斗机,在训练中首次测试发射了内置的固定航炮,这是一门GAU-22/A型四管25毫米加特林机炮,储弹量220发。这也是美国空军首次展示F-35A的固定航炮射击。

  按照美国空军的说法,固定航炮使得F-35A能够更好地对付空中的隐身对手,也可以精确地进行对地目标攻击,提升了飞行员的战术灵活性。

  图片:美军F-35A战斗机首次空中开炮。

  这门4管航炮射速为55发/秒,相对于其他加特林机炮来说射速是比较慢的,但是即使是这样,F-35A战斗机的弹药储备也只有220发,4秒内就能够将弹药全部耗尽,也就是并不足以让飞行员射击几次。

  图片:试验时F-35A地面开炮测试。

  很多人由此想到了我们的歼-20,从目前的观察看,歼-20是一种取消了固定航炮的隐身飞机,很多军迷甚至将其称为唯一不带航炮的第五代战斗机而抨击。

  其实这是不公正的,因为美国的F-35战斗机家族中,也只有最基础版本的空军型F-35A是带有航炮的,而海军型和海军陆战队型的F-35B/C并不带航炮,需要在机腹外挂带有GAU-22/A型四管25毫米加特林机炮的航炮吊舱。

  图片:没有固定航炮的F-35B/C战斗机需要外挂隐身的机炮吊舱。

  反观歼-20战斗机,不带航炮是其机体综合设计和作战需求的综合选择。

  从机体设计看,由于歼-20采用前鸭翼结构和翼身融合设计,所以很难像F-22战斗机那样在机背部安装航炮,因为相应的位置上有前鸭翼的作动机构,没有空间安装航炮。而由于歼-20没有边条设计,所以也不能像苏-33或歼-15这样的鸭翼布局飞机那样,将航炮安装在边条上。

  图片:一般隐身飞机安装航炮的位置,歼20是鸭翼的作动系统,没办法装。

  另外,同样是前鸭翼结构的歼-10是将航炮安装在进气口下方,而歼-20的进气口后方是巨大的主弹仓和侧弹仓,所以也没有空间安装航炮。

  图片:歼20主副弹仓位置又使得腹部安装航炮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至于机头上方位置,由于雷达和飞控系统的存在,也不能安装航炮,机头下方的位置如果安装航炮,则开炮后的废气会吸进进气口中,导致飞行安全风险。

  所以,纵观歼-20全身,就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安装航炮。

  图片:航炮如果装在进气道前的机头,将给飞行安全带来风险。

  其实,一门航炮的安装并不轻松,而且百来公斤的重量对于飞机来说也是一个负担,两三百发炮弹在现代空战中越来越没有价值。所以,歼-20选择了头盔瞄准镜搭配霹雳-10超机动近距离格斗导弹这样的近战利器,而最终放弃了航炮。

  图片:美国GAU-22/A型四管25毫米加特林机炮体积并不小。

  同理,其实美国F-35B/C等战斗机,也由于诸多因素,放弃了固定式航炮的设计,而是在机腹加装隐身吊舱的方式,满足特殊环境下的作战需求。

  中国也可以参照这一做法,设计保型的隐身吊舱,由于机腹不像F-35战斗机那样有中心线可用,那么可以紧贴在机背上,形成机背机炮,达到不破坏机身结构和鸭翼作动机构的情况下,增加近战火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霹雳10空空导弹在近距离格斗中的效能要优于机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