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船重工披露一关键信息 或将同时建造破冰船和航母

中船重工披露一关键信息 或将同时建造破冰船和航母
2018年08月18日 17: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中国的航母战略究竟会如何发展?这引发全球的关注,关于中国在2030年之前会装备4艘航母还是6艘,也是各有分析。目前中国拥有的2艘航母似乎对西方的冲击还远没有055型驱逐舰来的大,究其原因不外乎中国辽宁舰是改造自苏联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设计,第二艘也是如此。且这两艘航母不能起飞大型固定翼预警机被认为是一大短板。

  很显然,下一艘航母会是什么样的技术水平是最受关注的看点,在前不久中船重工似乎有意向外界披露了备受关注的关键信息,在中船重工的一间会议室的中央,一张效果图显示了中国下一艘航母将采用美国人的设计理念-----直通甲板、弹射系统----这两个关键特征。

  实际上,这次披露并没有太多让人意外的内容,因为在此之前媒体已经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了这点。且有不少的信息已经被证实,中国下一艘航母与前两艘大不相同。

  歼-15弹射型舰载机的照片在1年多前就在社交媒体上被曝光,军方媒体也含蓄的表达过这款舰载机已经经过了陆基成千上万次试飞测试。

空警-600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模型空警-600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模型

  另外,武汉的航母上出现了被称为空警-600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模型,分析称,这是在空警-500基础上升级而来的新型预警机,拥有强大的反隐身作战能力,专为下一艘航母研发配置。因此,中船重工披露的照片只是官方证实了这些报道,没有披露大家最关注的一个信息----这艘航母究竟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这点很重要,动力的不同将会决定这艘航母的战斗机的峰值。

  坊间争论的两派意见非常尖锐,称可能为核动力的人寻找中国对核技术的蛛丝马迹以期证明自己的观点,称为常规动力的人认为,在首艘核动力破冰船没有建造成功之前,不太可能建造核动力航母。

疑似003型航母分段照片疑似003型航母分段照片

  关于中国核动力破冰船的消息,中船重工发布的消息已经证实,他们已经开始为这艘船在进行招标,证实建造已经上了日程。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掌握了航母的核动力技术,摆在眼前的选择是:要么先造破冰船验证技术再上航母,要么同时建造核动力航母和破冰船。参考中国在首艘055型驱逐舰尚未服役的情况下就同时建造6艘的作风,同时建造核动力破冰船和航母也存在极大可能。

  中国航母的消息不仅是西方大国关注的焦点,在巴西也引发极大关注,在中船重工发布的照片披露下一艘航母之后,巴西人称中国将快速拥有第三艘航母,很显然,在去年退役了一艘购买自法国的老旧航母之后,巴西海军似乎放弃了航母战略,相对于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海军的发展让巴西人羡慕。

  当然,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也让巴西人赞叹不已,相比较美国海军一百多年的发展史,30年前还是非常落后的中国海军现在已跻身全球第二海军力量,巴西人称:中国仅用了三十年就完成了美军花费了一百多年完成的事情。(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