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7艘新舰同时建造 法军官:4年再造一支法国海军

中国17艘新舰同时建造 法军官:4年再造一支法国海军
2018年08月18日 17: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造船厂新舰造船厂新舰

  外国媒体近日细数了中国的新型驱逐舰,除了8艘已经在海军服役的052D,正在建造的还有11艘,另外,万吨大驱055型也有6艘正在建造。当前,全球仅中国在如此规模建造驱逐舰。二战之后,驱逐舰因综合性能稳坐海军战舰中的头把交椅,万吨驱逐舰成为一国海军实力的重要指标。上世纪90年代,美军更新换代,大量建造并不断升级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迄今为止,各种型号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一共在役65艘,正在建造和计划建造的数量为32艘。

  庞大的驱逐舰舰队协同美军航空母舰,让美国海军成为独霸全球,与此同时,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海军实力迅速下降。在近十年,中国海军正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海军力量,驱逐舰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且中国还有056型、054A型护卫舰大量服役,与此同时,航母战斗群所需的各种军舰的建造也如火如荼。

造船厂新舰造船厂新舰

  按照国外媒体的统计称,中国海军在过去四年建造的军舰数量已经超过了西班牙、英国、印度和德国海军之和。而法国海军参谋长普拉扎克更是声称,中国在过去四年建造的军舰总数已经相当再造了一个法国海军,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数量虽然惊人,但是中国的战略是按照数量终于质量的方针发展海军,055型驱逐舰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是中国首款万吨级别的驱逐舰,现有公开的信息显示了这艘军舰的新科技含量仅次于美军朱姆沃尔特级,高于当前全球在役的任何一艘同级别驱逐舰。

  然而,计划建造32艘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终被削减成为3艘,目前已经服役的首舰也是故障不断。在美国海军的评估之中,该型战舰实验性科技过高,性能远远没有达到希望的水平。以至于美军不得不重启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的设计建造。

朱姆沃尔特级朱姆沃尔特级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055型驱逐舰虽然尚未正式服役,但是中国军方就一次性订购了8艘,首批6艘同时在建造。公开的信息显示,055型拥有112个垂发单元,重要的是其发射兼容性超强,除了具备冷热两种发射方式,还能发射中国海军现有的所有直径0.85以下长度9米以下的导弹。055型驱逐舰装备的相控阵X波段雷达也非常先进,国外媒体在报道时被评论认为这是美军驱逐舰梦寐以求的装备,在美军的计划中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才会安装这种雷达,而该型军舰还刚刚开工个建造。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曾以陆军发展为中心的中国,现在调整海军为发展的重心,越来越多的军舰服役,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以及全球的存在感将会越来越强烈。实际上,中国海军在去年一次上万海里穿越太平洋、印度洋以及大西洋抵达俄罗斯的港口参加演习之际,就已经让刷新了西方的观感。(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