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事外交成立特别机构 监视亚洲这国全军一举一动

美军事外交成立特别机构 监视亚洲这国全军一举一动
2018年08月18日 15: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对中东乃至亚洲大国伊朗的“极限施压”再次加码!8月1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成立直接听命于国务卿的“伊朗行动小组”,负责指导、审查和全面评估美国外交部门伊朗事务活动的所有方面。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专家安德烈·苏兹达利采夫就此向俄媒体透露,美国国防部其实已经悄然成立一个特别指挥部,专门监视伊朗海陆空军的一举一动。美国军事、外交两大部门先后成立针对伊朗的特别机构,并且很可能互相之间已开始协调行动。美国主流媒体分析称,这令外界对美国向伊朗动武的预期升至新高!

美国的制裁已经令伊朗石油出口面临阻碍。美国的制裁已经令伊朗石油出口面临阻碍。

  与此同时,路透社最新获得来自美国政府信息灵通人士透露的惊人信息,美国与俄罗斯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一致:伊朗军事力量必须撤出叙利亚。梳理一下近几天西方和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会发现,伊朗在与美以、沙特“对阵”的两大“代理人战场”,都遭受了新的巨大压力。

  首先,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似乎已达成某种默契:由俄罗斯主导解决叙利亚局势剩下的问题,但美以两国一直明确而坚决反对的伊朗军事力量介入问题必须解决。其次,俄罗斯与沙特联军在也门局势问题上开始前所未有地接近。也门副防长8月16日首次公开表示,希望俄罗斯更多地参加解决也门冲突的事务。众所周知,也门政府军、沙特联军正在与有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激战。

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已鏖战3年多。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已鏖战3年多。

  不过,伊朗并不是在与美以的对抗中真的孑然一身。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在今年5月单独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一直面对伊核问题其他五国的反对,就算是英法德这三个美国的传统盟国,也都已明确表示要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最新报道,该国最高领导人、总统和副总统均已公开表示拒绝与美国进行任何谈判,因为美国现任政府毫无信用可言,而且对伊朗充满“敌对和不尊重”。伊朗军方则于近期在波斯湾海域和沿岸地区连续举行大规模军演,更高调试射和公开了最新国产弹道导弹。

伊朗军队发射新型国产岸舰导弹。伊朗军队发射新型国产岸舰导弹。

  其中伊朗海军本月初在霍尔木兹海峡集结了超过100艘大小舰艇。其中约50艘舰艇与岸舰导弹部队一道,实际发射了多枚反舰导弹,向在演习区域外实施监视的美军战舰,展示了封锁中东石油海上咽喉要道的能力。

  伊朗空军则在近期高调公开了仿制自美国AIM-54A“不死鸟”导弹的国产新型Fakour-90空空导弹。至此,伊朗空军至今仍用作主力的F-14A战斗机终于获得可不限数量的、性能可靠的中距拦射空空导弹。伊空军共有55架美国制造的F-14A战斗机,其中约30架还保持着良好的战备状态。

伊朗展示国产新型Fakour-90空空导弹。伊朗展示国产新型Fakour-90空空导弹。

  最令美国等西方国家关注的,则是伊朗在8月13日展示的新一代国产战术弹道导弹。伊军方先是在之前海军举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军演时,进行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弹道导弹发射。当时美俄等国媒体都报道了发射事件,但完全不掌握导弹的型号,只是报称美国间谍卫星发现了伊朗的导弹试射。

  直到伊朗国防部发言人向多国媒体公开展示了这款名为新一代“征服者”的战术弹道导弹,西方媒体仍未能从美国军方发言人嘴里挖出更多的料,比如这款导弹到底是不是像伊朗所说的具备隐身、高精度打击能力?

伊朗军方公开展示新一代国产战术弹道导弹。伊朗军方公开展示新一代国产战术弹道导弹。

  美英媒体对此认为,美国到目前除了退出伊核问题的“群”,就是宣布了两轮制裁措施。虽然在中东盟友以色列、沙特等的辅助下,对伊朗在该地区的“代理人”国家或武装组织进行了打击,但目前的叙利亚、也门两大战场,一个是俄罗斯全面占优,一个是沙特身陷泥潭还未脱身。所以美国提出的用多重手段逼迫伊朗重开谈判,接受条件更苛刻的核问题协议,被媒体认为确实缺乏全面政策,美政府经济、外交、军事等重头部门互相之间似乎有点各干各的。

美国国防部虽然行动迅速,奈何伊朗问题可不是它一个部门说了算的。美国国防部虽然行动迅速,奈何伊朗问题可不是它一个部门说了算的。

  华盛顿主流媒体认为,美国国务院最新成立的“伊朗行动小组”,首先从外交上统一了美对伊朗的施压。预计美国防部的对伊特别指挥部也会扩展为类似机构。美国务院和国防部两大对外主力部门同时针对伊朗成立特别机构,并跨部门形成密切协调机制,则被俄罗斯媒体认为是为“更紧急的伊朗局势问题”提前做准备。(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