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侧面的神秘六边形究竟是啥 并非等离子隐身设备

歼20侧面的神秘六边形究竟是啥 并非等离子隐身设备
2018年08月18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几何时,以猝不及防的方式展现在大众眼前的歼-20隐身战机,在给了无数国人带来了极大惊喜的同时,许多疑惑也伴随着这款神秘且与众不同的战机型号的身影一同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并且有一些疑惑并没有因为歼-20的曝光程度越来越高而得到更好的解决。在许多关于这款隐身战机的都市传说中,有关它进气道两侧的神秘六边形装置其实是等离子隐身发生器的说法在军迷团体中一直以来都很有市场,听起来颇有些隐身黑科技的味道,然而真相真的是如此吗?

歼-20进气道侧面的六边形装置真的是等离子隐身黑科技吗?歼-20进气道侧面的六边形装置真的是等离子隐身黑科技吗?

  众所周知,等离子隐身技术,指的是人为的在战机或其他武器平台的表面产生等离子云,并利用其吸收与衰减电磁波的特性,来降低雷达对自身探测概率的一种无线电隐身技术。

  这种主动隐身技术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小隐身战机设计时对外形隐身设计的依赖,使得战机在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前提下依旧能保证优秀的隐身能力。因而,等离子隐身技术被认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遗憾的是,由于成规模等离子云的产生和维持迄今为止依旧是个世界性难题,这直接导致了此项概念距实际应用尚有较大的距离。

疑似采用了等离子隐身技术俄罗斯米格1.44验证机疑似采用了等离子隐身技术俄罗斯米格1.44验证机

  不过很明显,想单靠用等离子技术依旧尚未成熟这个理由来证明歼-20上并未采用该项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我们想要探寻该战机进气道两侧那2对神秘六边形装置的真实用途,还得从这个型号最早的验证机状态说起。细心的朋友应该可以发现,这个六边形设备最早是在歼-20的第一架原型机也就是2011号上被首次发现的,而在更早的2001与2002号验证机的进气道两侧并不存在这个设备。相对应的是,在2001/2002号验证机的机背区域,也有2对设备在2011号原型机上销声匿迹。而这个不起眼的细节变化,其实就是这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所在。

歼-20验证机与原型机状态之间这细微的变化是关键所在歼-20验证机与原型机状态之间这细微的变化是关键所在

  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能十分明显的发现歼-20验证机与原型机上出现的这些神秘装置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上去,这些装置都会出现明显的明暗效果。很显然,这充分说明了这些具有类似百叶窗特征的设备,实际上就是一对分别用于进气与排气的通道。而在战机上运用的各种用途的进/排气装置中,大多数都是属于环控散热的用途。即通过前进气道引入低温空气,再通过吸收燃油/或滑油热量并最终从后方排气孔排出的方式来给战机“降温”。而这种特殊的环控装置,也被称之为燃油/滑油空气热交换机。

F-35热交换机进/排气孔的隐身处理与歼-20的六边形设备类似F-35热交换机进/排气孔的隐身处理与歼-20的六边形设备类似

  很显然,歼-20进气道两侧的神秘六边形装置实际上就是为燃油/滑油空气热交换机引气与排气的通道。而其特殊的外形,则主要是经过了一系列的隐身处理所致。至于为什么该装置的安装位置会从最早歼-20的2001/2002号验证机机背出现设计安装在2011号原型机的进气道两侧,很大程度上考虑到在一定的迎角飞行状态中,机背区域会形成一个低压区,这种情况会让热交换机的进气十分的困难,进而影响到整个环控系统的散热效率。而进气道两侧则没有这个缺陷,且歼-20进气道唇口内收的设计也有利于热交换机进气道的引气。

歼-20进气道唇口内收的设计有利于热交换机进气道的引气歼-20进气道唇口内收的设计有利于热交换机进气道的引气

  而除了以上的分析之外,在另一款第四代隐身战斗机F-35的研发过程中,也出现过类似的燃油/滑油空气热交换机进/排气道安装位置前后出现变化的例子,不过这个例子与歼-20上的刚好相反。在最早的X-35验证机上,热交换机的进/排气道就是布置在进气道侧面。也许是考虑到X-35上的这套进/排气装置影响了战机的侧向隐身性能,所以在之后的F-35上,该设备被重新设计并安装在了其右进气道的上方位置,同时考虑到大迎角条件下的引气效率问题,还特意将该设备进气道进行了凸起处理以提升其引气效率。

X-35验证机热交换机安装位置也被设计在进气道的侧面X-35验证机热交换机安装位置也被设计在进气道的侧面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眼下可用于包裹整架战机的大规模等离子云的产生和维持一直是难以攻克的问题。不过对于小型等离子云而言,其制造和维持的技术难度就相对成熟了许多。在一些相关论文中,就出现过在战机导弹挂架前段安装等离子发生器来制造等离子云包裹整个挂架与导弹的技术探讨。显然,类似的技术如果运用在歼-20的侧弹仓挂架上,必然将极大的减少因为开闭舱门以及挂架和导弹外露对隐身带来负面影响,这对提升歼-20的在一些特殊条件下的整体隐身性能将有着巨大的助益。(作者署名:啮花熊)

相关论文中提及的等离子隐身挂架概念可用于歼-20战机相关论文中提及的等离子隐身挂架概念可用于歼-20战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