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升级版图22M3和中国轰6K哪个更强 除了速度全落后

俄升级版图22M3和中国轰6K哪个更强 除了速度全落后
2018年08月18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继图-160M2之后,俄罗斯喀山“戈尔布诺夫”图波列夫总装厂又推出了一种新型轰炸机,不过并不是传闻已久的PAK DA隐形战略轰炸机,而是图-22M3“逆火”超音速轰炸机的升级版图-22M3M,预计这种新型轰炸机将在9月首飞,这种“魔改”版“逆火”,和咱们的“魔改”版图-16——轰-6K“战神”,哪个厉害?

  图片:图-22M3M是现有老机升级而来的

  图-22M3M这个计划其实已经说了很久了,和图-160M2类似的是,它都是俄空天军现有“逆火”机队的小幅升级版,俄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30架图-22M3M的升级,因此,图-22M3M的机体寿命,完全和全新生产的轰-6K没得比,是俄军对“逆火”机队续命之举。

  图片:从喀山厂下线的图-22M3M

  从俄媒披露的情况来看,图-22M3M主要是升级了机载电子系统,包括无线电通讯系统和新的“玻璃化”座舱,原先图-22M3M后座的导航和武器系统军官面前全都是机械式仪表,而从俄媒之前披露的截图来看,图-22M3M已换装多个多功能显示器。

  图片:升级后的图-22M3M后座舱

  俄媒宣称,图-22M3M的作战半径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一点乌龙表示怀疑。原因在于图-22M3M还在使用老式的NK-25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并没有任何改进的信息,而图-160M2装备的NK-32(02批)发动机毕竟在经济性方面经过了小幅升级,让航程可以增加1000公里。

  图片:图-22M3现有的后座舱

  图-22M3M在武器方面,和图-22M3的差别并不大,唯一装备的新空地导弹就是Kh-32导弹,其实这种导弹外形和老式庞大无比的Kh-22空舰导弹没有什么差别,俄媒宣称它是一种“高超音速”导弹,显然有夸大其词的地方,要知道,图-22M3和图-95MS有个巨大的差别就是,它是无法携带Kh-55/Kh-101这种远程巡航导弹的。

  图片:吹出天际的Kh-32导弹,和老式Kh-22导弹没什么差别

  这也是图-22M3M“小打小敲”升级后和中国的轰-6K轰炸机最大的差距。轰-6K虽然体型比“逆火”小一些,但翼下可挂载6枚长剑-20巡航导弹,打击2000公里以外的目标,这种能力和图-95MS、图-160以及B-52类似,而在叙利亚战场上,缺乏这种能力的“逆火”,只能老老实实高空投铁炸弹。

  图片:逆火在叙利亚战场,只能投铁炸弹

  在飞行性能、雷达电子系统方面,图-22M3M也没有什么优势。实际上“逆火”的最大飞行航程仅有6800公里,和图-16的6000公里差距不大,而轰-6K换装涡扇发动机后,航程势必拉近了和“逆火”的差距,增加了空中受油管后,航程更是大大超过“逆火”,作为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的一个举动,俄军的“逆火”机群全都是拆了空中加油管的。

  图片:携带长剑-20的轰-6K

  因此,除了能够超音速飞行之外,图-22M3M不过是俄空天军“老瓶装新酒”小幅升级版,作战效能显然不如轰-6K,俄罗斯糟糕的经济状况,也让吹了很多年的PAK DA隐形轰炸机一直没影,只能大张旗鼓的改进图-22M3和图-160,还把它们包装成世界上最先进的轰炸机。

  毕竟俄罗斯人吹牛皮能力,大家还是心里有数的。(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轰炸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