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授权法推动全方位战略竞争 中美是否会迎冷战

美国防授权法推动全方位战略竞争 中美是否会迎冷战
2018年08月17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酋长亲自签署2019国防授权法案

  当地时间8月13日,大酋长川普在美国一处军事基地签署了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总额达到7160亿美元,增幅2.6%,是美国军费9年来的最大涨幅,创下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来的新高。这么大一笔钱,除了购置大批武器装备、推进先进装备的研发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对于战略对手和“假想敌”的针对性。而这个所谓的战略对手和“假想敌”更是明白无误的指向了中国。中国认为美国这份法案充满了冷战零和博弈思维,再加上很多有很强针对性的追加国防开支,充分说明美国已经对中国开启了新的冷战。

  美国正式宣布组建太空军对付中俄

  毫无疑问,随着美国对华经贸战的升级,中美关系已经陷入低潮,而且美国没有什么把握能在这场纷争中最终胜利。因此,许多人认为,中美经贸战的强大冲击波已经超越经济层面的竞争,上升到制度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如此,则意味着中美必然将陷入长期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之争,也自然就如冷战一般,必然斗到有一方失败投降为止。并且,失败的一方只会如上世纪末的苏俄一样,陷入分裂崩溃的境地。当前美国是否真的如此呢?请看以下的分析。

  美军推出10年打造355艘大海军计划

  美国新出台的所谓国防法案声称“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的头等大事”,为此美国正在建立“太空军”准备对付中国;积极推动“355艘大海军”计划,以利美国与中国的海上竞争;对美军“核三角”进行现代化,重点发展使用低当量核武器以对付中俄;此外,要求美国国防部制定“全面对华战略”,不再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xx”系列军事演习;要求支持并扩大美台联合演习和军售,促进美台军政官员互访;将中国纳入“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强化对中国来美投资的审查。

  经贸战的火药味已愈来愈浓

  当然,美国也为此开始扩军了。如将军人工资提高2.6%,并将现役军人人数增加1.56万人;拨款241亿美元,以全额资助13艘新的作战舰艇,并加快对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2艘“弗吉尼亚”级潜艇等未来舰艇的拨款;还为3艘濒海战斗舰提供16亿美元的预算;为77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提供76亿美元的资金;还全额拨款研制B-21轰炸机;采购24架F/A-18“超级大黄蜂”舰载机、10架P-8A“海神”巡逻机、2架KC-130J“大力神”运输机、25架AH-1Z“蝮蛇”直升机、7架MV-22B“鱼鹰”运输机和3架MQ-4无人机等等。

  新一轮冷战真的到来了吗?

  分析认为,正如大酋长所言,这项法案“是现代历史上对我军以及我军战士的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它将用于替换老化的坦克、飞机和船只,新装备将拥有“最先进和最具杀伤力的技术”。而上述技术的实现,就是意在继续维持美军相对于中国的技术优势,并确保美军在未来的冲突中获得胜利。当然,这也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和军事竞赛,是一场新的冷战,美国当然希望再次赢得胜利。但中国不是苏俄,不但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不是,在国际战略上更不是,而且汲取了苏俄教训的中国,完全有把握在一场美国连续退群并制裁全世界的竞争中,运用心传了数千年的中华大智慧,来最终获得新一场冷战的最终胜利!(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美军国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