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背着美国向伊朗转让技术 10年已掌握巡航导弹

乌克兰背着美国向伊朗转让技术 10年已掌握巡航导弹
2018年08月16日 2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对伊朗的封锁,尤其是武器和尖端技术的封锁由来已久,无非是越来越强而已。不光如此,美国还要求其他国家也加入对伊朗的封锁。如果说那些对头国家美国管不住的话,自己手下的盟友或者准盟友是必须要做到的:绝对不能给伊朗人新式武器。

美国通过封锁的方式,维持自己军力的优势美国通过封锁的方式,维持自己军力的优势

  不过呢,美国这种做法哪怕是在西方阵营中也有很多国家大为不满。这些国家的想法是:你美军与伊朗不对付,想要削弱伊朗军队的力量,但这关我什么事呢?参与这样的封锁就意味着:本来潜在的军事装甲和技术出口挣钱的机会没了。有钱挣,就有国家和军火公司愿意试试:瞒着美国就好,那种断人财路的做法真是够讨厌的。乌克兰就在2001年悄悄摸摸地迈出了第一步。而且可能乌克兰人比较缺钱,一出手就是个大的:背着美国向伊朗转让了KH55巡航导弹的技术!这的确很有胆量。

乌克兰军事工业发达,不甘心被美国断了军贸财路,坦克导弹都要卖乌克兰军事工业发达,不甘心被美国断了军贸财路,坦克导弹都要卖

  KH55导弹是联盟时代后期著名的一种武器,最大射程超过两千公里,精度和威力都十分满足需要,哪怕到今天都不过时。在90年代,这种武器也成为了联盟遗产中十分吸引人的一种。而当年有着大量军工企业的乌克兰,拥有KH55的大量库存和技术文件,甚至自己还可以维持生产线的运作。美国人一直对乌克兰手头的这种武器表示担忧,害怕其扩散出去,不过乌克兰人这边鬼得很,一直拒绝销毁KH55技术文件的要求,只是向美国再三保证不会出口。

KH55KH55

  根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在7月底刊载的一篇文章记录了乌克兰在新世纪对外输出武器技术的经过——乌克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了俄罗斯同类产品的巨大竞争者。在对伊朗的KH55导弹输出中,乌克兰不仅向伊朗移交了导弹的样品、备件以及部分设备,还交给其数千份技术资料,帮助其掌握这种导弹的工艺和生产流程。

伊朗国产版伊朗国产版

  当然了,乌克兰在这样的生意中大赚了一笔。不过这种交易是双赢的:伊朗自己的技术水平当时很难攻克这种级别的巡航导弹的技术难关,在封锁之下获得外国技术的渠道也越来越窄,乌克兰愿意卖一批,还传授技术,那真的是“钱不是问题了”。《军工信使》周刊认为,伊朗通过乌克兰掌握了KH55的许多技术。虽然受制于基础工业能力,仿制品或许无法达到原品的射程,但文章作者推测伊朗借此掌握了1000公里级射程水平的巡航导弹技术,而手头原版KH55的库存也可能在紧张时刻形成威慑。

巡航导弹在战争中多次发挥巨大作用巡航导弹在战争中多次发挥巨大作用

  从引进到消化技术,伊朗大概用了10年时间,对于其所处的环境而言,这种速度是很不错的。这种武器和其缩水版的仿制品,都堪称是一流的利器,具备战役和准战略级别的威慑能力,改进型号甚至可以用于反舰。

远程巡航导弹是对伊朗弹道导弹的很好配合远程巡航导弹是对伊朗弹道导弹的很好配合

  当然了,事情最后是被美国发现了——不过因为乌克兰和伊朗的隐蔽措施很厉害,美国人知道时相关转让工作都完成了。美国人恍然大悟:自己的盟友居然把自己卖了。不过面对美国的指责,乌克兰一方面称,并未出售KH55,只是一些短程导弹技术,二方面则称,乌克兰有权力利用自己的国防科技参与军火贸易。从这种事情也可以认为,哪怕是美国的手下,对所谓封锁,也不会是一心一意的,而是抱有一种投机的态度,不会甘愿被美国霸权统治。(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