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陆军步战车形似俄现役BMP-3 为扮演假想敌模拟对抗

美陆军步战车形似俄现役BMP-3 为扮演假想敌模拟对抗
2018年08月16日 11: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陆军公开了其多年以来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的BMP-S步兵战车项目照片。从外观来看,BMP-S的外形具有十足的“苏俄风味”,各处细节和线条更是和俄罗斯陆军现役的BMP-3步兵战车高度相似。

  不过,BMP-S的行走装置最终还是暴露了它的“真身”,它实际上就是由一辆美国陆军退役的M60A3改装而来,用以扮演假想敌的BMP-3,以及类似的俄式步兵战车。

 图为改装中的BMP-S步兵战车,高大的车身和体积庞大的行走装置是识别它的不二法宝。 图为改装中的BMP-S步兵战车,高大的车身和体积庞大的行走装置是识别它的不二法宝。

  就和中国陆军的朱日和与“满广志”的蓝军一样,美国陆军也有自己的训练和假想敌系统,即“欧文堡”训练基地和第11装甲骑兵团。

  长期以来,第11装甲骑兵团的最主要任务就是“扮演”红军,锻炼来到此地的美国陆军“蓝军”部队。因此其装备和正规的美国陆军装甲骑兵部队不同,并非用于对外军作战,而是要模仿外军的最新技战术,以最大程度地使美国陆军部队保持大规模对抗,也就是打正规战争的能力。

图为俄罗斯陆军装备的BMP-3步兵战车,其车高和行走装置都较BMP-S要低。图为俄罗斯陆军装备的BMP-3步兵战车,其车高和行走装置都较BMP-S要低。

  为此,用美国陆军现役的M2A3“布雷德利”和“斯特瑞克”步兵战车去模拟“外军单位”不是不行,但肯定不靠谱:比方说,BMP系列独特的双开车门和顶门设计能让步兵在车辆慢速前进时跳车作战,而美式步兵战车的尾门虽然能提供较好防护,但一定要在车辆停稳后才能放下。而仅仅就是因为这一点上的分歧,东西方步兵战车的战术运用思想便完全不同。

  所以,为了不至于“刻舟求剑”,美国陆军专门改装一款假想敌装备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

图为第11装甲骑兵团装备的正品BMP-1步兵战车,左侧和远处是模仿T-80坦克的“谢里登”轻型坦克。图为第11装甲骑兵团装备的正品BMP-1步兵战车,左侧和远处是模仿T-80坦克的“谢里登”轻型坦克。

  当然,在假想敌这件事上,美国人向来是“有原品就用原品”,前些年过境香港不慎违规被香港海关扣下的战斗机便是从乌克兰装箱将运往美国,据传将装备私人防卫公司以向美国空军提供假想敌服务的米格-29S。

  除此之外,第11装甲骑兵团还曾经拥有一批原厂俄制BMP-1步兵战车,据信是来自中东的缴获。不过在连年的高强度使用之后,这些车辆也到寿除役,逐渐让步于美国“自制”的假想敌装备。

图为模仿“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的M113装甲车。图为模仿“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的M113装甲车。

  说到底,BMP-1只是特例中的特例,至于T-64/80这种冷战期间仅有苏联自用且高度保密的装备,美国人就没奈何,只能拿出退役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改装模仿之,毕竟M551“谢里登”的大负重轮也是美制坦克少见而苏制坦克多见的主要特征。

  而到了本文提及的BMP-S这里,美国陆军对“特征”的执着就更进一层:在神似BMP-3的钢壳之下,美国改装厂布置了类似的管线和热交换器,以保证BMP-S的热成像特征接近BMP-3,这是之前的假想敌装备所没有的设计。

图为用M113装甲输送车改造的“BMP-2”,注意侧面的红星和双开的后门。图为用M113装甲输送车改造的“BMP-2”,注意侧面的红星和双开的后门。

  此外,只要和M113装甲输送车改造的假想敌装备对比一下,我们不难发现,BMP-S的“拟真度”有明显提高。而促使美国陆军提高“拟真度”的原因十分简单,那就是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反恐战争之后,随着东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事发,美国陆军被迫重新将作战重心放到东欧战场的正面作战上来。

  而在反恐战场上打治安战的美军大兵,对于敌人可能的大规模机械化突击已然完全陌生。因此,美国陆军需要一支“红军”来将这些治安军打懵,以使得这些部队快速回到“打大仗”的既定模式中去。(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