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老飞行员最钟情机型是哪款?不是中国造或美国货

巴铁老飞行员最钟情机型是哪款?不是中国造或美国货
2018年08月15日 1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并不是很富有,而邻国印度又是个对其虎视眈眈的军事大国。为此巴基斯坦一直都在绞尽脑汁,要将有限的军费充分利用。根据2017年公布的数据,巴基斯坦军队的军费仅有90亿美元,却要维持一支包含50万人、2000多辆坦克、近500架战机的军队的运转和装备更新换代。

(巴基斯坦幻影5战机)(巴基斯坦幻影5战机)

  尤其是巴基斯坦空军压力最大,邻国印度拥有至少1500架作战飞机,其中不乏苏30、幻影2000等先进的第四代战机。所以巴基斯坦一直对廉价又好用的战机情有独钟,中巴联合研制的FC-1“枭龙”/JF17“雷电”就是其中代表,巴基斯坦一口气采购了70多架,并计划继续采购改进型枭龙BLOCK3。而F16、歼10的性能虽然比枭龙战机强悍不少,但是昂贵的售价让巴空军无力大规模装备,而最让巴基斯坦钟情的莫过于法制幻影3/5战机。

(巴基斯坦空军的幻影3战机)(巴基斯坦空军的幻影3战机)

  幻影3战机可执行对地攻击、防空拦截、战术侦查等多项任务,堪称是一机多能的典型代表。巴基斯坦空军非常喜欢幻影3战机的多用途性能,分别于1967年、1973年购买了24架幻影3与85架幻影5战机。但是由于法国出价太过昂贵,巴基斯坦无力采购更多的新幻影战机,于是打起了购买2手幻影战机的主意。

(澳大利亚准备退役的幻影3战机)(澳大利亚准备退役的幻影3战机)

  1991年巴基斯坦仅仅花费了2700万美元,从澳大利亚与黎巴嫩那里买到了56架退役的幻影3战机,在中国与南非工程师的帮助下,这些幻影战机更换了电子设备、机体寿命大幅延长,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中坚力量。甚至有一架幻影3被改造成了巡航导弹发射载机,具备超远程打击能力。

(幻影3战机与歼11B战机演习)(幻影3战机与歼11B战机演习)

  时至今日,依然有近200架幻影3/5战机活跃在巴基斯坦的天空,巴基斯坦也成为世界装备幻影战机最多的国家。近年来与中国空军的“沙辛”联合演习里,幻影3战机多次与中国的歼10、歼11战机切磋。按照巴基斯坦的计划,这些老旧的幻影战机将继续服役12年,堪称奇迹。(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