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装备新式手雷:可模块化扩展 三个串联可炸坦克

我军装备新式手雷:可模块化扩展 三个串联可炸坦克
2018年08月15日 17: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手雷,我们首先要明确“它和手榴弹是同一个东西”的基本概念,接着我们需要介绍一下人类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最广为人知的德国M24木柄手榴弹和英国的米尔斯无柄手榴弹。这两种手榴弹分别代表了“简单”和“先进”两种理念。

图:德军M24木柄手榴弹图:德军M24木柄手榴弹

  M24木柄手榴弹无愧于“简单”二字,它简单到了只有战斗部、保险、引信三个部分,使用时只需拧开保险盖,拉开导火索,瞄准、投掷一气呵成。由于其简单易制的缘故,民国时期,国共两党都曾大规模仿制该型手榴弹,原版和仿制版最显著的区别就是仿制型将原版M24的100克TNT装药量改为70克装药量,这种适合中国人体格的自产弹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爆炸威力小的问题,边区造的问题更甚,由于铸铁技术的不成熟和土炸药威力较小的原因,边区造经常出现一炸成两半的问题,缺乏重武器的土八路可谓是对它又爱又恨。

M24手雷的结构图M24手雷的结构图

  米尔斯无柄手榴弹则是“先进”的代表,这个先进并不是设计多么复杂,而是其击发装置的方法和设计的先进性。它采用了握片装置来触发引信,使用时拔出保险销,手同时握住握片和弹体,这样可以使手榴弹始终处于待击发状态,必要时也可以重新插回保险销解除状态。手榴弹投掷离手后握片会自动弹落,击针也会被弹簧拽入内部从而击发引信。它的先进性在于只要士兵愿意,他可以一直让手榴弹处于待击发状态,也可以随时解除这种状态。

米尔斯无柄手榴弹米尔斯无柄手榴弹

  试想一下,士兵可以在接敌前提前使手榴弹处于待击发状态,这样既可以从容瞄准,也可以更快更好地抓住战场时机,毕竟战机稍纵即逝。后世的翻板按压式手榴弹也采用了相似原理,不同的是握压改为了按压。

图:67式木柄手雷图:67式木柄手雷

  一代传奇67式木柄手榴弹,是全球产量最大的手榴弹,也是解放军装备规模最大,装备时间最长的型号之一。随着建国后基础工业水平的提高,67式自然而然的摆脱了边区造的种种尴尬,它继承了传统木柄手榴弹的种种优点,自然也继承了其缺点。即使如此,解放军仍然挖掘出许多木柄手榴弹的闪光点。如利用其重心靠前,易于投掷的特点,将多个战斗部绑在一个手榴弹的战斗部上作为反坦克武器使用,这在那个缺乏可靠反坦克武器的年代中不失为一种治病良药。

  还有通过将导火索拉绳缠绕在小拇指上来模拟握片/按压式手榴弹的待击发状态,这样可以在投掷离手惯性的作用下自动拉开导火索,这个土办法也流传到之后的77式木柄手榴弹上面。从这些无奈之举可以看出,在那个强敌饲环的年代里,解放军真是用尽一切办法来提高自己的战斗力。

82式手雷82式手雷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打击手段多样化,步兵的作用被进一步压缩,他们只能在城市里面对残酷的巷战,在此背景下,攻/防型手榴弹的作用被进一步模糊,解放军也意识到了这点,82式攻防一体手榴弹顺应而出,随后,通过对越反击战总结的经验,86式全塑无柄手榴弹也横空出世,这型手榴弹采用外壳破片和内置钢珠作为主要的杀伤手段,杀伤效果稳定显著,它同82式均采用了翻板按压式击发方式。

图为解放军新式手雷图为解放军新式手雷

  最近曝光的某部的手榴弹投掷训练中,一款和美军“可扩展型进攻手雷”高度相似的新式手榴弹被曝光出来,通过观察,该型手榴弹具有和美军类似的基础模块和可扩展模块,基础/扩展模块应该具有螺纹孔和相应的螺纹径。虽然我们尚不明确该型手榴弹的基础模块最多能组装几个扩展模块,但是这款“摸着鹰酱过河”的产物的扩展量不会低于美军的“一个基础模块最多连接两个扩展模块”。

图:可串列模块化的新型手雷图:可串列模块化的新型手雷

  并且,由于我们有着设计研发GBP113型爆破筒的经验,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式手榴弹在模块化、扩展化方面是和美军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而模块化设计的引信要比美军“3.5S不可拆卸引信”先进。这种手榴弹最大的优势在于在无法得到有效火力支援的情况下,士兵可以通过战场形式判断来自行组装可扩展化模块,进行爆破、炸坦克等任务。(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