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印在印度洋各有军事支点 美辐射范围领先30年以上

中美印在印度洋各有军事支点 美辐射范围领先30年以上
2018年08月14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军事基地对于一个军事强国来讲就是标配,从美国多次干预局部战争来看,海外军事基地的优势十分明显。不但可以作为保障补给用,还有直接作为前线火力支援的,这分为战术军事基地和战略军事基地。虽然瓜达尔港、皎漂港、汉班托特港、吉布提等等与中国海外补给保障基地挂钩,但是想成为大型军事基地还差很远,而且这些地方本身都不理想, 当地自身也有不少问题,未来建设大型海外军事基地还需时日,从提升自身实力到建立稳定基地,保守讲20年能完成实属不易。而要和美军印度洋周边军事基地比,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差距都在30年以上。

图注:辽宁号航母图注:辽宁号航母

  当航母数量达到5艘的时候,寻求海外基地势在必行,5艘航母的打造,还有可能淘汰掉早期的航母。20年拥有5个形成战斗力的航母战斗群,这对于中国来讲比较现实。纵使有了这实力,不代表超级军事强国不干预你海外的军事部署,印度洋作为全球极为重要的能源航线途经区,未来必然是大国之间寻求更强存在感的区域。

图注:所谓珍珠链图注:所谓珍珠链

  作为印度洋国家的印度,显然也在增强其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尤其是军事影响力,印度近些年也在伊朗的恰巴哈尔港大兴土木,而对于斯里兰卡印度也在增强对其的影响力,而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军事。此外印度也在大力发展航母和核动力潜艇,这都是为了“主宰”印度洋而来。毕竟,印度就在印度洋,其军事地理位置优势不言而喻。

  而在印度洋最有军事话语权的还是美国,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里,不但在阿拉伯海周边国家建设有诸多军事基地,而且在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亚岛建设有战略军事基地,主要是为航母、核潜艇、战略轰炸机服务的,该基地建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的B-2和B-52轰炸机就曾在这里起飞奔赴千里之外作战。

  美军的军事基地针对性极强,主要是部署在了中东波斯湾附近,在该地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美军的对手,纵使放在印度洋,美军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也足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威胁。

  可以预见,在未来20-50年的时间里,美军依然会是阿拉伯海甚至印度洋上最强的军事力量,打破现状需要的不单单是时间,还有实力和智慧。(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