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战末期国军谎报军情坑友军 美飞行员稀里糊涂当俘虏

抗战末期国军谎报军情坑友军 美飞行员稀里糊涂当俘虏
2018年08月13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事行动依赖于对战场信息的掌控,而战场信息的起码要求就是真实。谎报军情之所以被认为是大罪,就是因为其可能对指挥官的战场判断造成灾难性影响,并严重干扰友军的作战计划。1945年6月初,一群在中国战场作战的美军就吃了谎报军情的亏。

豫湘桂会战中后撤的国民党军部队豫湘桂会战中后撤的国民党军部队

  1944年,日军发起豫湘桂会战。到当年年底,其部队已经抵达广西境内。因为兵力的限制,日军的此次战役主要围绕打通交通线展开,柳州作为当地的交通枢纽和空军基地,是日军志在必得的目标。11月,柳州沦陷,国民党军队继续后撤。到1945年初,日军已经完成了打通大陆交通线的战役目标,但因为太平洋战场局势的急剧恶化、兵力和后勤补给不足,再加上遭遇了越来越强力的抵抗,也无力继续扩大战果。

驻华美军在广西机场部署的P51战机驻华美军在广西机场部署的P51战机

  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同样在中国南部卷入了战斗。长期以来,当地的许多机场是美国第14航空队和中美联合空军出击所依靠的基地。而随着前线的撤退,这些机场许多都已落入日军之手。美军方面十分期待中国方面能发起反攻,重新夺回战略要地,从而扩展空军的作战范围。

豫湘桂会战是日军的最后疯狂豫湘桂会战是日军的最后疯狂

  1945年初夏,国民党军队在广西地区发起反攻。目标是重新夺回柳州等重要城市。美军陆军航空兵积极提供了轰炸、侦查的支援。6月16日,美军侦察机发来情报称,国民党第二方面军当面的日军正在撤退,建议乘胜追击,在行进中快速收复柳州。

即将投入作战的国民党军机枪手即将投入作战的国民党军机枪手

  但令人尴尬的是,国民党军第46军一部在刚刚开拔时,为了抢到头功竟然谎报军情,发出了“收复柳州”的通报。该部的想法是,既然空中侦查说明日军正在撤退,那么前进路途中显然不会遭遇什么抵抗,收复柳州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这个捷报早发这么一下是无伤大雅的。但实际上,在随后的前进过程中,该部遭到了日军猛烈的抵抗,行动近乎停滞,离柳州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但捷报既然已经发出去了,显然不可能再改口。上级部门也没有进行核对,而是“对其战功表示嘉奖”。

美军驻华人员美军驻华人员

  美军航空队这边也被唬住了。他们为重要机场的收复而欢呼。在柯尔上尉的带领下,20多人组成的一支先遣队搭上了一架C47运输机,在第一时间飞往柳州机场,试图迅速了解机场情况并展开恢复工作。运输机的飞行员神经也是比较大条的,在飞行过程中没有注意地面情况:但也不能怪他,友军都发回战报了,难道还有假。当时战场的预警条件也有限,一架孤零零的运输机,日军也很难发现并派出战机拦截。

当年的机场都是通过人力修建的,十分宝贵当年的机场都是通过人力修建的,十分宝贵

  当C47在机场降落并打开舱门后,美军傻眼了:迎接他们的不是友军而是日军的刺刀!日军这边也是被吓唬住了,莫名其妙的一架飞机就降落了下来,都不带犹豫的,甚至连高射炮都没有进行拦截……柯尔和他们的同伴们随后当了日军的俘虏,并在随后的撤退中被日军挟持,一直到战争结束……顺带国民党军队真正拿下柳州的时间是6月28日。柯尔战后获释,书写了众多文章愤怒地抨击友军的谎报军情,但也于事无补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