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江南造船厂不仅有055舰和航母 10艘小船更引人注目

我江南造船厂不仅有055舰和航母 10艘小船更引人注目
2018年08月10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年下水一支舰队”,这种咋一看就像是天方夜谭般的说法,对于当前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国海军而言却并非玩笑。很显然,近年来我们津津乐道的中国海军“下饺子”般的新舰建造速度,完完全全是受益于我国船舶制造工业的强大和相关配套体系的完善。在各大具备大中型水面舰艇承建资质的造船厂中,位于上海长兴岛的中船重工江南造船厂,毫无疑问是当中最具知名度的一个。这个历史悠久的造船厂自2008年完成整体搬迁以来,就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在为中国海军源源不断的输送着各型先进的水面舰艇。

(江南造船厂是我国最著名的具有军用舰艇承建资质的造船厂)(江南造船厂是我国最著名的具有军用舰艇承建资质的造船厂)

  随着近段时间来该厂承建的055型驱逐舰首舰的下水舾装以及疑似003型航母分段的现身,都让大家对江南造船厂的关注热情又高涨了一波。而在近期网络上曝出的一系列该厂的近况照片中,作者偶然发现除了焦点的055型驱逐舰以及003型航母的分段外,这里面还暗藏着一个额外的惊喜。从航拍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在该造船厂忙碌的港池中除了正在有条不紊施工中的多型驱逐舰外,还出现了10条体型小巧的船只。估计让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数量庞大且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船,却是这个造船厂中所暗藏的一个额外惊喜。

(在江南造船厂的港池中,出现了同时开工建造10艘726A型的盛况)(在江南造船厂的港池中,出现了同时开工建造10艘726A型的盛况)

  实际上,港池中这多达10艘的小型水面舰艇,就是此前一度传出“难产”消息的726A型气垫登陆艇。726A型与其前型726型一样,均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专门用于由海向陆转运坦克等重型装备的气垫登陆艇,主要与071型大型综合登陆舰搭配使用。而之所以将其称之为意外之喜,主要还是因为如此多数量的726A型表明,这个型号已经彻底摆脱了此前因为动力国产化进度滞后所致的“难产”状态,正式开启了高速的批量建造。这些气垫船的陆续交付使用,必将极大的增强我国刚刚完成扩编的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战术/战略投送能力。

(726系列气垫登陆艇主要与071型综合登陆舰配合使用)(726系列气垫登陆艇主要与071型综合登陆舰配合使用)

  众所周知,自首批总共4艘726型于2010年正式交付后,在此后的数年之间都未见该型号后续批次开工的迹象,这直接导致了那个时候海军的3艘071型综合登陆舰处于无艇可用的尴尬状况。正如前文中提到的一样,造成这种局面的直接原因就是该型号的动力系统国产出现了延宕。直到不久之前基于国产“太行”发动机核心机技术的QC-70小型燃气轮机研制成功和运用,才为这个型号带来的转机。动力系统国产化后的该型舰被正式命名为726A型。

(国产动力QC-70的成熟,是726A型得以大批量生产的关键)(国产动力QC-70的成熟,是726A型得以大批量生产的关键)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重视两栖快速投送力量建设的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自然也是十分重视气垫登陆艇这种高机动性转运装备的发展与运用。实际上,我国海军的726系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参考的美国海军所装备的LCAC气垫登陆艇。还需提到的是,当前美国海军所维持的总共91艘LCAC气垫登陆艇的装备规模,是经过接近了16年的努力才“辛辛苦苦”攒下的。而如今在我国一个造船厂内,我们就能同时看到至少10艘气垫登陆艇开工建造的盛况,可见我国海军对自身两栖快速投送力量建设的重视程度远超大家的想象。

(美国海军现役的91艘LCAC是其两栖登陆快速转运投送的主力)(美国海军现役的91艘LCAC是其两栖登陆快速转运投送的主力)

  总而言之,在海军陆战队以及完成扩编这个大背景下。我国海军对配套的两栖投送能力的需求也跟着水涨船高,光靠4艘071综合登陆舰的规模以及灵活性极差的抢滩登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我们的需求。而这,也是近年来我们耗巨资引进“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艇以及开工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主要推动力。同时,未来源源不断的726A型气垫登陆艇的陆续交付,也将很大程度上引导我国两栖力量投送体系往更高效、更灵活的道路上发展。(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