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0B地位尴尬刚服役2年就过气 或向海外推销

我军歼10B地位尴尬刚服役2年就过气 或向海外推销
2018年08月10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军某部接收“新型战斗机,从机背天线来看它应该是歼-10B战斗机

  前不久空军权威发布某部接装新型战斗机,从图片来看,此次接装的飞机比较特别,居然是歼-10B战斗机,表明这支部队可能换装歼-10B战斗机。

  许多人可能会问题,歼-10B已经服役较长时间,为何还说此次换装特别,此次换装特别之处在于歼-10B已经停产,因此这个部队接装的飞机应该是兄弟部队淘汰下来的飞机,也就是说歼-10B在空军地位已经从一线主力降低成过时飞机,空军作战飞机更新速度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歼-10B战斗机,注意机背天线

  歼-10C战斗机,它的机背天线更多

  歼-10B是国产歼-10A战斗机改进型,它主要采用了DSI进气道,机载雷达升级为无源相控阵雷达,加装前视红外探测系统,电子战系统也得到升级,机载武器改装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航空电子系统架构也进行较大升级,采用了基于高速总线的航空电子系统,歼-10B在2008年首飞,2012年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2014年批量装备部队,先后装备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和北部战区某部。

  2012年歼-10B交付部队试用

  2014年歼-10B批量装备部队

  2016年南部战区某部歼-10B飞赴珠海参加航展

  在珠海航展进行展示的歼-10B战斗机

  上世纪90年代,空军和相关单位着手第四代战斗机预研,其中就包括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高速数据总线、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等,考虑到技术难度、成本等方面因素,国产四代战斗机航空电子系统采取两步走的方针,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方面首先研制技术难度、成本较低的无源相控阵雷达,然后再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综合航空电子系统一开始瞄准F-22航空电子系统,然后又根据技术发展以F-35战斗机航空电子系统为参照。

  建军90周年阅兵,歼-10C首次公开亮相

  参加红剑2018体系对抗演习的歼-10C战斗机

  经过艰苦努力,国产四代航空电子系统取得一系列成果,空军和相关单位决定用这些成果改进三代战斗机,首先是用无源相控阵雷达、早期四代综合航空电子系统改进歼-10B战斗机,不过此后国家经济技术实力迅速增强,国内电子工业技术水平更是突飞猛进,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综合航空电子系统成熟比预想要快的多,在这种情况下,空军决定利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综合航空电子系统改进歼-10C战斗机,由于歼-10C研制也非常顺利,2016年就装备部队,因此空军进一步决定歼-10B小批量生产之后就停产,全力转产歼-10C战斗机。

  北部战区某部换装歼-10B战斗机,图为首飞仪式

  驻地似乎是军民合用机场

  前面说过歼-10B作为空军第一种三代半战斗机,装备南部空军某部,这支部队是空军主力作战部队,2016年珠海航展这支部队的歼-10B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引起各方面关注,由于歼-10B产量较少,并且无源相控阵雷达在国产战斗机装备数量也不多,如果分散布置,对于飞机后勤保障、维护等方面会造成诸多不便,因此歼-10C战斗机设计定型之后,空军应该用歼-10C战斗机替代了南部战区某部的歼-10B战斗机,替代下来的飞机交给北部战区空军某部,这样歼-10B战斗机集中部署在一支部队,有利于后勤保障和维护。

  歼-10C将会是中国空军2020年主力战斗机

  从相关资料来看,空军已经决定现役歼-10A战斗机按照歼-10C标准进行升级,也就是说2020年之后空军战斗机将会实现有源相控阵,因此这几十架歼-10B地位就显得比较尴尬,已经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鸡肋”,曾经有消息说空军甚至打算把这批飞机推销出去,有海外资料说孟加拉国空军似乎有计划引进这批飞机,不过还没有后续消息,因此未来歼-10B战斗机可能也会按照歼-10C标准进行升级,或者找到国外用户接手。(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