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美军航母奇袭东京被一日本渔船发现 中国有很多

二战美军航母奇袭东京被一日本渔船发现 中国有很多
2018年08月10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与杜立特空袭的B25轰炸机编队)(参与杜立特空袭的B25轰炸机编队)

  众所周知,二战中的太平洋战场是美日海军航空母舰角逐的战场,著名的“偷袭珍珠港”、“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等均是以航空母舰舰载机为制胜利器,决定战争走向的。在珍珠港事件后,美军曾大胆尝试,使用大黄蜂号航空母舰搭载陆基轰炸机,对日本本土实行突袭,但这一本该天衣无缝的计划,却被一艘日本渔船察觉,险些流产。

  时间拉回到1942年初,经历了日军对珍珠港的偷袭、对菲律宾等地的悍然进攻后,美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陷入了严重的被动境地。为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扭转局面、提升士气,美军决定对日本本土发起一次突袭。为了这次突袭,美国陆军航空兵特技飞行员吉米·杜立特还专门研究了一套让双发轰炸机从航母起飞的战术。

(杜立特空袭纪念邮票)(杜立特空袭纪念邮票)

  1942年4月1日,美军“大黄蜂”号航空母舰搭载着16架B25轰炸机,在“企业”号航空母舰和其它一票巡洋舰、驱逐舰的掩护下启航,向日本进发。为了保密,参与行动的舰员们直到出发时才知道此行的目的,所有轰炸机也卸下了无线电装置(为了保密和减重)。日军当时也绝对想不到,美军竟然能在航母上起飞双发中型轰炸机,直扑日本本土。

(二战中的武装渔船)(二战中的武装渔船)

  但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前不久,山本五十六为了防止本土遭到偷袭,专门征用了大批渔船,组建成了日本外海的警戒网络。这些渔船经过改装,都配备了一定水平的侦查器材和大功率无线电设备。日军的这道“眼线”是美军在计划时始终没有料到的,也为此后行动的致命疏漏埋下了伏笔。

  4月18日清晨,日本“日东丸”号侦查渔船发现了庞大的美军舰队,立刻向东京发电预警。而监测到渔船电文内容的美国海军也大吃一惊,在确认渔船方位后,美军护航巡洋舰“纳什维尔”号立刻火力全开,但由于日本渔船实在太小,美舰连续射击了半个小时才勉强将其击沉。此时,美军明白自身已经暴露,为了避免航空母舰遭到日军截击,轰炸机编队只得提前起飞,最终导致计划几乎无法收场,在轰炸完毕后,所有的B25轰炸机都没能安全降落。

(中国的“海上民兵”船队)(中国的“海上民兵”船队)

  这一海上“军民融合”的思路也被许多国家所学习借鉴,今天的中国渔民也时常肩负着“海上民兵”的职责,在阻拦美军考察船非法考察、破坏美日声纳网络、坚守我国岛礁领海等事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