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练10获我军大单 贵飞山鹰将败北不如转产双座枭龙

教练10获我军大单 贵飞山鹰将败北不如转产双座枭龙
2018年08月06日 09: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拥有广阔的海疆,为了维护海疆的权益,人民海军,不仅仅大力发展舰艇部队,也大力发展航空兵,包括陆地航空兵,还有舰载航空兵,其中舰载航空兵,是最近几年出现的产物,在整个海军航空兵的序列里面所占比重较小,但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主要是以沈阳飞机公司歼15战斗机为主力的舰载机联队,外加少量的舰载直升机。

  海军航空兵的主力,主要是战斗机,轰炸机,还有一部分预警机海上巡逻机和反潜机,其中战斗机是战斗机核心,也是守卫海疆和沿海城市要地的主力。

  海军航空兵的战斗机,从机型来说和我国空军几乎没有差别,飞豹战斗机,歼7,歼8,歼11战斗机,还有苏30MKK战斗轰炸机,等等,最近10年随着国家对于海洋权益的高度重视,也对海军给了特殊经费倾斜,海军航空兵部队开始大幅度扩张,大量扩张就带来一个问题,飞行员数量跟不上,飞机等人。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教练机的需求立即就凸显了出来,现阶段我国能提供的喷气高级教练机就两种型号,一种是南昌飞机公司的L15猎鹰教练机,另外一种是贵州山鹰教练机。

  从技术来说,猎鹰教练机采用了三代机的大展弦比机翼,外加大边条平尾布局,外加放宽静稳定度,多余度电传飞控,而且采用双发设计,飞机机翼采用了大型复杂前后缘增升装置,而且飞机设计也体现了长寿命,高可靠的特点,实际上是我国教练机的王中王。

  而山鹰教练机,相比起来就很有“矮矬穷”印象,设计师为了避免高昂的研制开发费用,针对客户的要求做了最低成都最快速度的改进,从最初设计来说,设计师仅仅愿意满足降低飞机的起降速度,剩余部分都突出尽量延续过去歼教七的设计,包括发动机,仪表,成品,座舱设计,最终由于客户的强烈反对,设计师还是尽可能的用新技术替换歼教七的落后设计,进气道和机头,座舱都进行了大改。

  最终经过多轮设计,山鹰教练机成功用后掠翼替换了原来米格21战斗机的三角翼,轻松将起降速度降低了50-60公里,达标了,和歼10,歼11,飞豹战斗机几乎持平。

  从实际试飞试飞结果来看,山鹰教练机比歼教七有了一定提高,空军大批量购买,但是飞机主要模仿对象是歼7,歼8和飞豹战斗机,对于歼10和歼11飞机的飞行特性模拟,则有心无力,随着歼7,歼8战斗机和飞豹的逐步退役,歼10,歼11成为战斗机的主力,山鹰教练机立马就面临训练逼真度差的困境。

  所以最近几年,随着猎鹰教练机的发动机问题慢慢得到解决,山鹰教练机前景立即变得模糊不定,在这种情况下,贵州就必须出一款和猎鹰教练机旗鼓相当的先进教练机来和猎鹰继续搏斗。

  或许只有一个可能,学枭龙双座教练机,换国产涡扇13发动机,修改后机身设计,但是换发动机后,后机身设计要全部报废,中机身也要大量修改,最终整个飞机不剩下多少东西了,还不如直接生产枭龙双座机。

  对于国内高级教练机之争,在2004年前后,成都其实也做过一些预想的危机预案,假如歼20竞标失利,成都歼10战斗机则不能维持未来生存和发展,为此就把目光瞄准了国内教练机市场,将枭龙火速修改成教练机抢占国内教练机攻击机市场,正面以高性能和低价格击败南昌猎鹰,同时可以替代强5或者飞豹的一部分任务,还是很轻松愉快的。幸好歼20赢了,南昌和贵州躲过一劫,成飞这狂野大汉,有饭吃,没过来抢我们的饭碗。(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