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微型大炮”揭开面纱 令我军单兵战力爆表

中国最新“微型大炮”揭开面纱 令我军单兵战力爆表
2018年08月05日 12: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陆军最新型“微型大炮”揭开了面纱!

  这一单兵即可操纵的中国自主研制武器,令我军战士战斗力暴涨,瞬间爆表!

这就是中国最新型单兵半自动榴弹发射器!这就是中国最新型单兵半自动榴弹发射器!

  在“火力参谋廖文源”报道中,这把我军最新的单兵轻武器,第一次清晰亮相!

  这把中国最新的半自动榴弹发射器,虽然几乎没有任何详细信息,但我们能够从照片中看出许多细节。笔者在空军世界网站曾经撰文分析相关技术,在此与这一最新中国武器照片搭配,再为各位读者做进一步解读。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这把半自动榴弹发射器,总体布局类似于美国、南非、俄罗斯等国若干种类似武器。它的重量级别与威力介乎于枪挂手动装填榴弹发射器与带脚架的轻型自动榴弹发射器之间。

  该武器发射的榴弹,种类非常丰富,包括针对人员或无防护物资的高爆破片榴弹,以及针对轻型装甲车的聚能破甲榴弹。无论哪一种榴弹,威力都远大于枪械子弹,可起到类似火炮的效果!

  它使用一个非常类似于我军87式榴弹发射器弹鼓的供弹设备,干练的机匣部分与粗短的膛管结合,有前后两个手枪式握把。配有枪托便于抵肩射击。机匣顶部配有较大尺寸的折叠曲射标尺,搭配膛口上方的准星使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半自动榴弹发射器的膛管部分,有多个类似于皮卡汀尼导轨的接口装置。这代表着我军制式轻武器的一个重大突破!在95步枪等武器研制时,很遗憾的未能赶上轻武器加装各种配件的标准化接口的技术潮流,成为一个经常引发争论的焦点。而这一全新半自动榴弹发射器,则配上多个导轨接口,便于加装配件 —— 这包括了前握把、象限测距式红点镜、脚架,甚至简单的火控计算设备,还可以与标准化的支架结合。

配有多个皮轨接口的米尔科姆转轮榴弹发射器配有多个皮轨接口的米尔科姆转轮榴弹发射器

  那么这把半自动榴弹发射器,作为一种似乎已经进入中国陆军制式装备序列的武器,与中国以往的类似榴弹发射器,乃至西方类似装备,有什么区别呢?

  先来看看中国湖南轻武器研究所的LG6转轮榴弹发射器,非常类似南非、美国等同级别型号,它外销时使用40×46毫米低速榴弹。

  最新曝光的半自动榴弹发射器,使用一个外壳不动的螺旋弹鼓,在其内部通过卷簧驱动容纳的弹药,走螺旋路线逐一离开弹鼓、进入机匣下方的供弹口,进而进入弹膛、完成击发。而LG6最大区别则是,它使用整体旋转的容弹部件,有点像左轮手枪的工作原理,各发榴弹按圆周路线逐一进入与膛管对齐的待发位置。但LG6又与左轮手枪不同,它依靠卷簧动力来旋转整个弹鼓,不过让弹鼓解锁而开始旋转则依靠榴弹发射产生的燃气压力实现,而左轮手枪完全依赖射手扣动扳机的力量实现弹仓(鼓)旋转。

LG6LG6

  南非、美国、俄罗斯的单兵半自动榴弹发射器,例如米尔科姆转轮榴弹发射器,也使用的是类似于LG6的转轮方式。这令中国陆军这一最新半自动榴弹发射器,成为了罕有的使用螺旋弹鼓供弹的同级别武器!

  究竟为何放弃转轮,而使用87式等我军批量装备的型号使用的弹鼓,可能是考虑到弹鼓更换较快,可以直接更换一个弹鼓继续作战,火力停顿的时间最短化。而转轮供弹方式的发射器往往需要逐发装填,延误战机。而且弹鼓对于我军来说,技术成熟性更佳。

俄罗斯RG-6转轮榴弹发射器俄罗斯RG-6转轮榴弹发射器

  但也必须指出,87式使用的弹鼓,在再装填时需要克服内部螺旋卷簧的阻力,费力费时一些。而转轮式装填时并不存在卷簧阻力问题,更为快捷,只是装好后需要手动将驱动转轮的卷簧上紧。所以应当说各有长短。

  假如再向更高端的级别看,中国还研制了QLB-06等更有威力的榴弹发射器,这是我国的一种制式武器,使用我国制式35×32毫米榴弹。不过,06式要更大、更重一些,追求更高一级别的威力,并不是完全一个级别的武器,对于单兵使用而言多有不便。

  而更高端的中国“狙击榴弹发射器”QLU-11,与这次曝光的半自动榴弹发射器相比,更差了又一个级别,成本上完全不是一回事。QLU-11使用自由浮置式结构、复杂枪口制退器、优化后坐缓冲设计,有着精确狙击步枪的结构特色。再搭配Y/MJL11-005光电瞄准镜,令其获得了计算机自动化的先进火控能力,让榴弹可以克服风力、重力、温度等各种干扰,准确的击中远距离目标。但这显然会令成本高涨,使得中国最新半自动榴弹发射器有着成本优势。

QLU-11QLU-11

  不难看出,中国陆军这次曝光的半自动榴弹发射器,是前面提及的中国多种已经装备使用的榴弹发射器的有力补充,是我军单兵能够大批量使用、广泛装备的一种简单有效、可靠凶猛的“微型大炮”。而与外国产品相比,有着自身独特的技术特点,将在国际市场上有着突出的竞争力!

  可见,在中国整体国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军轻武器也有了革命性的飞跃发展,实在是让军迷们要大喊一声“好”!(作者署名:空军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