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歼10C对台F16V谁厉害?七大性能相当胜负难料

解放军歼10C对台F16V谁厉害?七大性能相当胜负难料
2018年08月05日 10: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的军事专家对于歼10C非常重视,认为这是非常先进的战机。对于歼10C的性能,专家也进行过严密的分析,尤其同F16V反复的对比。

  下面就听萨沙说一说。

  台湾媒体认为,早在2016年歼10C就公开亮相了,还参加了2017年的大阅兵,技术上已经很成熟。

  对于情况如下:

  第一,雷达。

  两种战斗机都使用了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

  相比老式的歼10A和F16A/B,这种雷达的探测距离更大、具有更强的锁定能力、有较强的对地搜索和打击能力、维修的简单性。

  目前歼10C的雷达还比较神秘,根据中巴合作的一些雷达,可以推断出是比较先进的。

  以在2016年珠海航展公布的KLJ-7A雷达来看,相比老型号已经强悍很多,探测距离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可以追踪15个目标,攻击其中4个。

  总体来说,歼10C的雷达属于世界一流。

  但F16V的雷达也很厉害。

  著名的APG83雷达,本来是为F16E/F设计的。

  当然APG83同样没有公布全部性能,但我们可以推测至少不亚于歼10C。

  两种雷达的探测距离应该比较接近,为170公里和180公里。

  APG83可以同时追踪20个目标,并且攻击其中6个,似乎略胜一筹。

  APG83还具有大合成孔径,利用算法对地面进行扫描,选择最可疑目标进行攻击。

  自然,这不代表F16V具有对地打击能力,但至少具备这种功能。

  第二,隐身能力

  F16V和歼10C都不是隐形战斗机,但都致力于这方面的技术。

  目前,F16V使用了美国特有的高科技隐身涂料,同F22使用的完全相同。

  美国方便宣布,可以有效降低15%的雷达截面积。

  当然,歼10C也有类似的金色涂料,应该是使用了歼20的技术。

  第三,电子战能力

  F16V装备ALQ131A电子自卫吊舱,计划升级到ALQ-184吊舱。

  这玩意,可以干扰空中和地面的火控雷达和导弹雷达系统。

  台军认为,它可以轻松对付:解放军的俄制导弹,甚至降低S-300导弹的作战效能。

  同时,F16V将会配备ALE50拖曳式诱饵,可有效欺骗各国现役的防空导弹和空对空导弹。

  解放军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拖曳式诱饵。

  第四,导弹

  歼10C使用的导弹很强,为PL10和PL15。

  其中PL15是非常优秀的中程空空导弹,据说射程可以高达400公里。

  F16V目前现役的中程导弹为AIM120D,射程比PL15有一定的差距。

  一般认为,台海战争爆发,双方战机相距不可能太远,AIM120D的射程也就足够了。

  至于PL10也是比较先进的短程空对空导弹,但F16V的AMI9X性能也绝对不亚于前者。

  相比起来,F16V真正厉害的额,在于外挂架高达6个。

  歼10C也有6个外挂架,但就必须牺牲副油箱的外挂点,这方面还是有差距的。

  第五,光电系统的差距

  歼10C使用球型光电系统,属于红外线搜索追踪系统。

  但F16V就更先进,为欧洲四代半战机使用的感测器融合系统,将光电系统和雷达互相融合。

  第六,数据链

  数据链是美制战机的传统强项,F16V也有目前先进的数据链。

  这套数据链系统,不但可以让F16V和地面联络,也可以同空中、海上预警雷达交换系统。

  自然,中国也有类似的Link16数据链,一般认为和西方技术还有较大差距。

  第七,精确打击能力

  歼10C具有对海和对地的强大攻击能力,F16V自然也一样。

  只是受美国影响,目前F16V具有优先的对海对地攻击力,以及反雷达能力。

  自然,这只是受美国的限制。

  一旦台湾关系极度恶化,美国肯定会放宽软件的限制,让F16V具有全方位的攻击力。

  以上说了那么多,总体上歼10C和F16V是差不多的。

  一般认为,F16V不过是一台会飞行的各种高精尖仪器的融合体。

  那么,平心而论,中国的歼10C性能先进,毕竟起步较晚。

  它相比欧美还有一定的差距,只是不大而已。

  这两种战机大体相当,也难以预测空战中究竟谁占上风。

  说白了,歼10本来就是将F16作为假想敌,但F16V又是最强悍的型号之一,谁胜谁负,恐怕还要等到实战来检验了。

  如果有人认为F16V是弱鸡,这显然是荒谬的。(作者署名:萨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