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当局表态筹建远洋舰队 没有经费海军基本不抱希望

俄当局表态筹建远洋舰队 没有经费海军基本不抱希望
2018年08月03日 16: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打造一支强大的海军,有钱不一定可以,像沙特阿拉伯那种中东石油大国没有钱吗,可是仍然不可能建立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但是没有钱,没有资金是根本不可没打造一个强大海军的。现阶段,俄罗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由于最近几年受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俄罗斯依靠石油出口的经济受到重挫,没有钱了日子也就不好过了。所以俄罗斯的国防经费预算那是一年比一年少,俄罗斯2017年的国防预算开支仅仅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让人不禁唏嘘,这还是全球第二大海军吗。一个国家海军要想成为大国海军,要想在远海大洋中争得一个空间,那就必须要打造一支远洋舰队。对于美国来说,远洋舰队什么已经不是回事了,强大的美国什么样子的舰队没有。

(图为俄罗斯目前正在服役的基洛夫级飞弹巡洋舰)(图为俄罗斯目前正在服役的基洛夫级飞弹巡洋舰)

  中国近些年不断下水的各类型舰艇也都可以作为未来中国的远洋战舰,尤其是目前已经下水四艘的055型驱逐舰,几乎就是美国和俄罗斯曾经的巡洋舰。对于壮志远大的俄罗斯海军,壮志远大的普京来说,怎么会心甘情愿放弃对远海大洋的角逐。2017年年底,俄罗斯一艘四千多吨的护卫舰正式交付给俄罗斯海军部队,据悉这艘名叫“马卡洛夫”的护卫舰是俄罗斯海军近些年来接受的吨位最大的一艘战舰,其他的吨位都不足四千吨。为什么建造这些轻型舰艇的速度这么慢的,按道理这些轻型舰艇花不了多少钱,都是技术,都是动力装置的问题。确实没有想到,俄罗斯如此一个海军大国舰艇动力装置竟然会长期依靠乌克兰,俄罗斯轻型护卫舰迟迟不下水的原因竟然也是来自乌克兰的燃气轮机用完了。

(图为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图为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

  欧盟和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武器禁运,导致的结果是俄罗斯许多军工项目不得不搁浅甚至下马,而那些未完工的舰艇也就被一直放在了船厂中。俄罗斯也一直在寻找可以替代的方案,有种建议是建议俄罗斯可以采购中国的舰艇,不知道普京政府最后会不会采取这种办法。和俄罗斯本国在造舰技术上存在很大问题相比,俄罗斯目前没钱可能才是俄罗斯海军发展的最大掣肘。此前,普京政府虽然声称要进一步扩大俄罗斯海军部队,并且打算在2018年将俄罗斯部队扩大到两百万的规模,但实际上军费一直在缩减(没钱,谈什么扩大规模,都是空话)。为了保证军队内部稳定,所以不可能去直接砍军人的待遇,只有从新武器的采购上边下手了,现在的俄军连坦克都买不起了还说造军舰。

(图为俄罗斯暴徒级小型导弹舰,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的轻型护卫舰)(图为俄罗斯暴徒级小型导弹舰,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的轻型护卫舰)

  俄罗斯军队缺少经费这件事最近在网络上炒作的比较热,9日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成为世界强大海军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往后推。俄罗斯工贸部表示未来十几年内俄罗斯建造坚挺的优先顺序是水面快艇,像那些大型远洋舰艇建造那都是以后的事了。在这些水面快艇舰队打造完成之后,将会开始建造俄远洋舰队。因为考虑到成本的问题,新舰最多是对原来舰艇的继承,不会有太大改变(这等于说是把原来的舰翻新了一遍)。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俄罗斯去年秋天发布的那篇《2030前国家海军政策基本原则》,全文向人们阐述了俄罗斯海军未来十年的发展重点,就像报告中有的段落说的那样,唯有强大的海军才能够确保俄罗斯在二十一世纪多极世界中保持领先地位。

(无畏级驱逐舰)(无畏级驱逐舰)

  俄罗斯是不会允许美国等国占据优势,以及俄罗斯在遥远的远海大洋永远是自由的。俄罗斯也有专家指出,现阶段建设俄罗斯远洋舰队不仅没有多大意义,而且对于俄罗斯来说可能还是有害的。这位专家的观点是,即使有钱花费巨大也仍然无法追赶上美国,甚至连中国也赶不上。看来俄罗斯人对于本国舰队海军的发展已经几乎不抱太大希望了,如果发展了还是赶不上,而且还花费了本来就不充足的经费,那还不真不如不发展了。那么,俄罗斯强大海军的这个梦究竟该落到何处呢?(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