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无人舰载预警机疑现身 将补辽宁舰战力短板(图)

中国无人舰载预警机疑现身 将补辽宁舰战力短板(图)
2018年08月03日 09: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网友在国内知名微博上发布照片,一架疑似国产海上无人预警机现身。就在两个月前,南京举办了世界雷达博览会,中国电科38所展出了一款名为JY-300的空中无人预警监视系统。38所的展板资料显示,JY-300系统在国内外首次将预警雷达与无人飞行平台进行一体化集成,成为全球首创的无人预警机。而且JY-300系统主要就是对海面舰艇、舰载直升机、反舰导弹进行侦察和警戒。而这次在微博上出现的疑似无人预警机,垂尾上标有字母“HY”,与海军预警机拼音字母缩写正好一样。

  感谢微博网友(见水印)发布图片。

  从画面来看,这架疑似海上无人预警机垂尾上不但有HY字样,还有海军军旗,表明其可能已处于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接手测试的阶段。在无人机尾部下方,一对用于在航母上阻拦降落的尾钩清晰可见。画面背景显示在水上(海上),说明这架疑似无人预警机可能在进行水域上空飞行测试。

  有网友在跟帖中贴出疑似国产无人预警机全身画面,该无人机一身厂家测试涂装,垂尾上涂有“Y-004”字样,可能表明是无人预警机(Y)的第四架原型机(下图)。如果这两架无人机分别属于国产无人预警机大类别之中的岸基型和上舰型的话,间接说明国产海上无人预警机采用的也会是活塞发动机,也就是类似捕食者无人机的发动机。

  感谢截图网友(见水印)。

  根据中电科38所的展板资料,无人预警机翼展约在10米以内,大概为歼-15舰载战斗机的一半多一点。如果是舰载型无人预警机,则可能像歼-15的机翼那样采用折叠技术以节省舰上停放空间。对于5万吨级的辽宁舰和002航母来说,在装满36架有人舰载机之后,留给无人预警机的停放空间应该还不少。如果因为无人预警机的出现而减少直-18Y预警直升机的搭载数量,辽宁舰和002航母可搭载的无人预警机应该可以超过10架。

  由于国产海上无人预警机不像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那么大(翼展超过14米),所以有效载重量和留空时间也不会达到后者的水平。不过无人预警机不需要像无人作战飞机那样挂载空地武器,只需承载机载预警雷达,所以其最大航程和警戒巡逻时间满足航母需求基本没问题。

  中电科38所推出了JY-300无人预警机。

  由于海上无人预警机尺寸可能比翼龙、彩虹无人机小将近一半,其最大航程和续航时间也会相应减少。对比翼龙、彩虹无人机来看,海上无人预警机最大航程可能在1000-1500公里之间,续航时间可能在10小时左右。此外,海上无人预警机的机载预警雷达可能分别位于机首下方和两侧,能对前方接近180度的范围进行探测。

  同时,为了满足海上无人预警机较小的载重要求,其机载预警雷达天线尺寸不可能太大,有效探测距离也就不能像空警-500有人预警机那样,有400多公里那么远。而且作为全球首创的一款海上装备,无人预警机相对于直-18Y预警直升机而言,还是会处于从属、辅助位置。综合来看,海上无人预警机的预警探测距离应该在100-200公里之间。

  直-18Y预警直升机。

  虽然探测距离较近,但海上无人预警机的优势在于航母可搭载的数量更多。如果辽宁舰、002航母未来能搭载10架以上无人预警机,则可以长时间在本舰东南西北保持四五架无人预警机在空中巡逻的状态。这些无人预警机可以前出至航母400公里警戒圈的边缘,为航母提供500-600公里的警戒距离。

  如果以直-18Y预警直升机为空中指挥平台,由海上无人预警机对威胁最严重方位进行接力式警戒巡逻的话,则辽宁舰、002航母的警戒距离可以延伸近千公里。最关键的是,无人预警机能有效弥补现有直-18Y预警直升机上舰数量不多,留空时间短的不足,消除辽宁舰没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最大短板。因为无人预警机可凭借数量优势,为航母搭建起比现在严密、持久得多的对空对海预警探测网。

  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训练。

  在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仍处于研发阶段之时,无人预警机的进度已悄然超过,并疑似已进入海军进行测试。这表明海军对航母部队的建设并不墨守成规,而是非常积极地利用国内军工的新技术、新设想、新产品,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新型航母装备体系。(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预警机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