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22导弹艇转战南海 配合HQ-9防空导弹系统战力爆表

我022导弹艇转战南海 配合HQ-9防空导弹系统战力爆表
2018年08月01日 18: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悉,022型导弹艇已经正式部署到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并多次举行大规模演习。前一直面临着“被退役”,“被封存”的风波,然而随着我国对于南海群岛的开发,又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

  022型导弹艇最早服役于2004年,采用双体穿浪船设计,航速高达50节,装备有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和一门30mm近防炮。022一度是我国最重要的近岸作战舰艇,总建造量达到了83艘。不过虽然022的反舰火力已经达到驱逐舰级别的同时,但是022型的反潜和防空能力都是短板。而且022型的续航能力也较差,无法适应远海作战,也不能执行长时间的巡逻任务。在056和054A两型护卫舰大规模服役的情况下,022导弹艇的价值被不少网友所怀疑。

  不过南海岛屿的自然环境却完美解决了022所有的“问题”。南海岛礁密布,还存在大量潟湖和天然洞库,稍加改造即可为022导弹艇提供隐蔽的停泊位置。由于岛屿间距离短,而且022导弹艇航速高,可以在短时间内就赶到预定发射位。

  当然022的防空短板还是存在的,不过我国在永兴岛上也开始部署了HQ-9防空导弹系统,随着远程防空导弹在南海群岛上部署,能大部分覆盖022导弹艇的活动范围,为022提供保护,更何况从2015年开始我国就已经在永兴岛上不定期部署过J-11B战机,在战机掩护下,022的作战范围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

  而且南海争端中其他国家海空军力量普遍不强,越南海军的主力猎豹级轻型护卫舰仅有卡坦什近防系统,面对对一艘022导弹艇的8枚导弹齐射都是凶多吉少,更别说面对集群作战的多艘导弹艇了。

  022导弹艇也在近年来的改装中安装了HN-900战术数据链,这是我国海军的通用战术数据链,配合艇上自带的X波段雷达和电子对抗装置,能用主动或被动的方式发现敌方船只,也能通过数据链接受其他舰艇,巡逻机等传输来的信息。当然作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022导弹艇也能将自身探测到的信息上传,布置在南海各岛屿中的022导弹艇可以做到传感器的作用。

  将022导弹艇部署在南海岛屿,能有效加强我国对于南海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控制,威慑意图染指我国岛屿的东南亚国家,将南海变为挑衅者的禁区。(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