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10A核常兼备威力大 美为何放弃核巡航导弹

中国东风10A核常兼备威力大 美为何放弃核巡航导弹
2018年08月01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过去一段时间,导弹营长罗寅生的先进事迹让我们看到新型战略巡航导弹东风-10A的强大威力。我国的火箭军部队强调核常兼备,这一特点在东风-10A上应该就有所体现,它应该是一款既能携带核弹头,又能携带常规弹头的“杀手锏”。

  目前世界上具有可靠战略级巡航导弹的应该说还是只有中美俄三国,对于这三个国家而言,在导弹上换个战斗部自然是轻而易举。那么东风-10A的核常兼备真的很普遍么?其实并非如此,这方面俄罗斯是有的,但美国只是“部分拥有”,比如美军使用的最为广泛的“战斧”巡航导弹已经失去了使用核巡航导弹的能力。今天,我们就说说来说说这事。

  齐射中的东风-10A及击中目标后的画面

  属于 “战斧”巡航导弹Block II的核武版TLAM-N在1986年达成初始作战能力,基本上它的作用很简单,就是把一枚W80 Mod 0核弹头放在 “战斧”巡航导弹上,然后再把这些导弹分散放在能够发射 “战斧”巡航导弹的水面舰艇及潜艇平台上,逼使苏联需要分散注意力及有限的资源在所有这些能够发射 “战斧”巡航导弹的上。可以说是最早的分布式杀伤概念。

  美国海军在1987是拥有3700枚战术核武器部署于在240艘水面舰艇及潜艇上,当中有包括UUM-44潜射火箭(携带一枚核深水炸弹)、RUR-5反潜火箭(同样又是携带核深水炸弹)及RIM-2D防空导弹(携带一枚核弹头),而美国海军原本是打算订购758枚核武版TLAM-N,可是后只有350枚交付给海军。

  核战斗部版本“战斧”巡航导弹

  TLAM-N从舰艇发射后会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航线飞行,并使用地形匹配系统及惯性导航系统来确认自己的航线有没有偏离。为了启动导弹中的W80核弹头,TLAM-N需要飞过9个预先设定的位置修正点(Position-fixes)的其中7个才能启动W80。

  每一个位置修正点都需要详细,含有独特地势(地形最好是有明显的高低起伏,如果是像沙漠一样,没有独特特征的地形就会造成识别困难。 “战斧”巡航导弹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期间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被迫飞到一些有高低起伏地形的地方)长度达7-8公里的地形图数据(地形图本身包含着大约64个122米长的带状地形参考图)。为了确保地形图数据所描绘的地形是非常准确的,美国海军也从国防地图局拿取地形图,并做出地形匹配可用的TLAM-N航线。与舰艇部署区域相关的战区地形图也会存放在舰艇携带的外置内存内。

  不过,在老布什总统执政期间的发表的1991年总统核武提案中,老布什总统命令海军把所有战术核武从水面作战舰及快速攻击潜艇上退役,之后所有TLAM-N就连同上述的战术核武在1992年开始封存。

  俄军在叙利亚中使用的Kh-101导弹有核版本Kh-102

  克林顿总统政府在1994年发表的《核武状态审查》中,美国海军整个水面舰队也被进一步去核化,一切水面作战舰艇弃用核动力推进系统,而且所有水面舰用的TLAM-N都直接退役,只是留下260枚供攻击型核潜艇使用。这260枚核“战斧”大部份时间都是存放在陆上的海军弹药库中,美国海军直至2005也有继续从攻击型潜艇上试射TLAM-N。

  美国海军之后在布什执政期间也曾经想把TLAM-N退役,因为这款导弹的存放不能直接放在仓库内不管,它们也需要高成本的精心保养。国防部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坚持TLAM-N的存在是需要的,所以这260枚TLAM-N就成功在2001年的核武状态审查中躲过削减。

  260枚TLAM-N最终在奥巴马政府的2010年《核武状态审查》中被判断为不合时宜并应该退役。最终,美国的核“战斧”在2012年前后在地球上消失,美军只有部分AGM-86(由B-52携带,而B-52能发射核武器的数量是有限的,因此美军可能为了“不浪费名额”仍保留)仍使用核战斗部。

  核巡航导弹应该说还是有较大的用途,因此最近又有消息说美军准备发展低当量版核巡航导弹

  应该说,美军能放弃核“战斧”关键还是因为强大的常规军力注意支撑,常规军力能弥补掉和“战斧”失去的威力,更重要的是省去了高昂的维护成本。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美军强大的事实。

  中俄的情况则与美国不同,保留一定的战术核武器对于维持自身军力仍有重要意义。这其实也说明了一点,装备建设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盲从是万万要不得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