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96式坦克国际比赛技压群雄 这种交流令其更快进步

我96式坦克国际比赛技压群雄 这种交流令其更快进步
2018年07月31日 1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军参加2018年国际军事比赛之坦克两项的队伍,于昨日已经完成了第一天的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经赛前抽签,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乌干达,科威特三国代表队分在一组。我军车组不负众望技压群雄获得第一名,哈萨克斯坦,乌干达和科威特队分列二,三,四名次。

  只不过在比赛当天(7月28日),中国军迷们并没有看到96B型坦克帅到没朋友的数码沙漠涂装,而是在俄罗斯裁判的安排下,整了一身红色基调的奇怪装扮,感觉充满了印度咖喱味。 无数网友看到这个涂装都感叹:毛子是故意的吧!

  不过这也可以理解,运动员参加比赛,都要有统一的比赛制服,坦克参赛也不例外,以方便裁判识别车辆。当天参加比赛的其他三个车组也是以不同的颜色涂装来区别的。哈萨克斯坦是蓝色,乌干达是绿色,科威特是黄色。

  可以说,96式装备使用至今,已经非常成熟稳定,取代老旧的59式成为中国陆军的新王者,这其中离不开中国军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也要感谢俄罗斯提供了坦克两项比赛的好平台。

  96式坦克是我军装甲板的主力之一,该车脱胎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研制的88C型坦克,吸收了85-II外贸坦克的经验研制而成。96式一改以往苏式坦克半圆形铸造炮塔风格,采用内部空间更大的方形焊接式结构,新式复合装甲,125毫米主炮,改进型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和自动装弹机和一台900马力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更有甚者,96式坦克首次实现了装备和使用国产特种合金穿甲弹(推测应该是贫铀弹)和炮射激光制导炮弹的能力,穿甲威力接近美军M1A1坦克水平。

  但随后就发现,96式的防护指标有些偏低,于是借鉴99式坦克的二期改进成果,增加了炮塔正面附加装甲,防护指标升级到与俄军T-90A处于同一档次,约780毫米均质钢装甲水平。后又增加了反应-3型爆炸反应装甲,防护能力再次增强。这种改进型被称为96A式。

  96A第一次征战俄罗斯的坦克两项比赛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我军96A型坦克凭借先进的炮身双稳系统和火控系统,在行进间打靶环节中技惊四座,于40千米的时速状态下准确命中千米处的靶标,而同场竞技的俄制T-72坦克必须短停才能命中。但是,96A型坦克动力不足,操纵杆式转向方式令驾驶员体力消耗太大,行走装置刚性不够的问题也令人扼腕。

  尤其是面对俄罗斯队的野蛮驾驶,96A坦克像个娇气的小姑娘。同样都是钢铁之躯,咣当撞一下,毛子的T-72B3M跟没事一样继续飞驰,我们的96A则履带受损无法比赛,只能换上备用车。虽然车组成员发挥神勇,后来居上,但浪费的时间太多,最终只能屈居第三。

  如果在实战中,这样的缺陷完全可以要了车组成员的命。针对96A在比赛和训练中表现出的种种不足,中国又改进出了96B型坦克。主要是提高了动力指标,采用了新型1000马力柴油发动机,使坦克极速达到65千米/小时,还增加了自动化的坦克涉水和潜渡通气管,这使得96B型坦克在炮塔锁定的情况下,无需准备可直接潜渡3到5米的河流。

  值得一提的是,96B在车长指挥塔后方预留了一个车长昼夜周视仪的安装底座。这与美军当年从M1A1向M1A2型号过渡的策略是一致的。

  这些重大改进都离不开出国比赛,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事实已经证明,闭门造车是没有前途的,填补空白也是自说自话,只有去沙场上冲杀,对抗,碰撞,才能查漏补缺不断进步。祝愿我们的坦克越来越强,有朝一日能与西方先进坦克一较高低。(作者署名:无疆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