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第一舰”终于服役 造了12年比原计划晚了8年

“俄罗斯第一舰”终于服役 造了12年比原计划晚了8年
2018年07月30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拖延了将近三年,历经了发动机损坏等事故之后,俄罗斯海军22350型大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终于完成了俄国家测试和验收,并挂旗参加了俄罗斯圣彼得堡阅舰式。在之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已经名义上于俄海军服役,但能够挂上海军旗,对于俄海军舰艇而言才真正能算是其军旅生涯的开始。

图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大型护卫舰。图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大型护卫舰。

  谈起22350级护卫舰及其首7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无论是俄海军还是关注前者发展的外界都对之报以不小的期待,因为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次重新迈向大型作战舰艇的尝试:吨位稍小的11540“不惧”级虽然是在解体后完成的先进护卫舰,但其设计方案定型于前苏联时期;出口印度和自用的11356型护卫舰虽然吨位稍大,但依旧脱胎于“克里瓦克”型在苏联时的老设计,并且也不是远洋作战舰艇。

  图为在圣彼得堡建造的现代级驱逐舰,即后来的杭州/福州批次舰,该舰也是在苏联时期设计并完成舰体的“遗产”。

  唯有在2003年俄海军交于北方设计局设计,于2005年定型的22350型护卫舰,才真正是俄海军首型面向新世纪的大型作战舰艇,设计也开始向西方的先进概念靠拢,同时还首次应用了多面平板相控阵雷达等新装备。

  而以同期中国海军的发展来看,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称之为“俄海军第一舰”可谓丝毫不为过。事实上相比垂直发射系统和新型垂直发射导弹进度受阻而未能装舰的“中华第一舰”深圳号驱逐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的装备一次到位,显然要比深圳舰更能撑起“第一舰”的名号。

图为2005年左右公布的22350型护卫舰模型。图为2005年左右公布的22350型护卫舰模型。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22350型护卫舰的武备、动力、电子系统等各项指标基本上都没有大幅缩水,这在俄海军21世纪的军备采买项目中是极少见的现象。

  但是,作为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还是在其它地方缩水了。该舰于2006年开工建造,当时的时间表是在2008年下水,2010年服役。

  对于俄海军而言,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2010年勉强下水之后,俄国防部宣称该舰会于2014年服役,然后是2015年、2017年……最后,该舰还在2018年年初的试航中损坏了发动机,被迫回厂进行大修。

图为一直搁置在船坞中待修的“纳西莫夫海军元帅”号核动力巡洋舰。图为一直搁置在船坞中待修的“纳西莫夫海军元帅”号核动力巡洋舰。

  尽管比预定的日期晚了八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总算是得以服役。但前后十年,一切都已经不似当初计划的那般发展了:十年前,世界油价和俄罗斯经济条件尚足以支撑复苏的俄海军提出回到大洋的设想,但随着油价已经数年走低,以能源出口为主要经济导向的俄罗斯已经无力实现当年的构想,曾作为“远洋基石”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也就在一夜之间担当起了主力舰的位置,建造数量也很有可能遭遇腰斩。

图为正在建造中的20385“守护”护卫舰,该舰已是太平洋舰队的新波主力。图为正在建造中的20385“守护”护卫舰,该舰已是太平洋舰队的新波主力。

  相比之下,中国海军的“世纪第一舰”深圳舰虽然武备和雷达均有缩水,但后续舰却逐步试验了现代舰艇的各部分组件,而这些组件最终得以在054A、052C/D等大量建造的大型远洋舰艇上得以应用。

  而在“中华第一舰”入役的同时,中国还向俄罗斯购买了4艘“现代”驱逐舰。短短十年之隔,两款“世纪第一舰”以及各自海军的命运为何会有云泥之别,个中细节很值得中国军迷细细思考。(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