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为何保留152毫米炮 却淘汰射程更远的130炮

解放军为何保留152毫米炮 却淘汰射程更远的130炮
2018年07月27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军队媒体报道了西藏军区某旅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地区进行的火力演习,包括远程火箭炮、加榴炮在内的多炮种演习,演练了打击不同目标的能力。我们在新闻画面中发现,该旅除了拥有最新型最有威力的打击利器——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还装备着经典老炮——66式152毫米加榴炮,打击的目标是地堡群及敌指挥所,不过该炮使用的是国产精确制导炮弹,具有90%以上的命中率。类似的火力配置,在去年的“火力-2017·青铜峡”炮兵演习期间也大量存在,例如红军参演炮兵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编有远程火箭炮和152毫米加榴炮。

  而军报在5月份报道东部战区某海防旅,我们还发现,新型海防连的火力都堪称强悍,已转变成为集炮兵、防空、侦察、防化等多种专业为一体的新型海防连队,一个海防连拥有至少6门59-1式130毫米牵引式加农炮,配备对海侦察校射雷达。

  从以上新闻,我们看到两种经典火炮的不同命运,66式152毫米加榴炮继续成为我军野战机动部队的主力牵引火炮,130毫米加农炮则退出了集团军炮兵序列,进入二线守备部队或预备役。

  59-1式130毫米加榴炮的“59-1”,并不代表这是一门1959年装备的火炮,实际上59-1式加榴炮的大量生产装备是在80年代,此时正值两伊战争,伊拉克和伊朗都大量订购了该炮,与此同时独立炮兵师和军属炮兵旅也用该炮取代了60式122毫米加农炮。

  1959年,兵器工业部127厂(齐齐哈尔和平厂)以苏联M-46加农炮为基础仿制成功59式130毫米加农炮。苏制M46式130毫米加农炮是一种生命力非常顽强的火炮,1954年面试并装备苏军预备炮兵师和集团军炮兵旅, 具有射程远,命中精度高,杀伤威力大,机械性能可靠,故障率较低,直射距离较远,可进行直瞄反装甲作战的优点。中国在1959年自行改进了该炮,结合122毫米加农炮和152毫米加榴炮的炮架和结构,研制出性能更好,更加轻便的59-1式130毫米加农炮,全重由8.5吨减轻到6.3吨,射速提高到8-10发/分,配备了底排弹、底凹弹、子母弹等多种新弹种,底排弹射程延长至27公里。

  59-1式加农炮在七八十年代的装备规模超过两千门,军援和出口一千多门。近些年,国产85毫米、122毫米和130毫米加农炮已经退出历史舞台,除少部分转为二战守备部队和预备役,其余已经大量退役。

  而同期装备的66式152毫米加榴炮服役已经50年,为撒还不退休?至今仍然是陆军集团军炮兵旅的主力火炮?

  66式152毫米加榴炮以苏联D-20式152毫米加农榴弹炮为基础仿制,1966年生产定型,全重5.7吨,身管长4.24米,27倍口径,由于身管较短,初速较低,只有655米/秒(130加农炮为980米/秒),最大射程只有17.2公里。而59-1式130加农炮则为52倍口径,身管倍径与最新的05式155毫米加榴炮相同,初速高达930米/秒,火箭增程弹射程最远为38公里。如果看技术性能,66式152毫米加榴炮的初速和射程等都仅为59-1式130加农炮的一半。

  那么,为何解放军保留了射程和威力较差的66式152毫米加榴炮,而淘汰了性能更优越的59-1式130加农炮呢?

  原来,火炮的战斗力如何,要看综合性能,不能仅仅比较射程。

  首先是大口径的加农炮寿命较短。59-1式130毫米加农炮的膛压相当高,全装药的炮管寿命只有800发。我国在80年代研制的86式152毫米加农炮,采用了低镍合金钢和自紧处理,寿命才达到1000发。我国在1988年研制的新型155毫米加榴炮,采用了精炼电渣重熔钢毛坯整体锻造和自紧镀铬处理,全装药寿命突破了2500发。而66式152毫米加榴炮属于低膛压火炮,全装药寿命在4000发以上,炮管寿命可以使用几十年。

  其次是66式152毫米加榴炮的全重只有5.5吨,全炮长度较短,可以用5吨军用越野车牵引,机动灵活性更强。而59-1式130毫米加农炮的全重6.3吨,行军状态的炮身长度仅仅12米,需要大吨位越野车牵引,行军回转半径很大,机动性较低。

  第三是射程和火力有效性的问题。大口径加农炮射程很远,但战场适应性很差,主要体现是射程覆盖率太低,也就是说,由于弹道低伸,装药分级太少,大口径加农炮在30公里射程内,很多地段都打不到。另外还是因为弹道低,遇到敌人纵深山头比较高的地形,炮弹就飞不过去,也就是遮蔽角过小。

  130毫米加农炮弹采用药筒分装式炮弹,有全变装药和减变装药两种。全变装药可以装定“全装药”和“一号装药”,减变装药可以装定“二号装药”、“三号装药”、“四号装药”三种装药号数。而66式152毫米加榴炮,使用变装药,共7个装药号。可在同一个阵地射击不同距离目标,射程覆盖率很大。我军新型的05式155毫米加榴炮使用焊接钢药筒,有4种发射装药,多级变装药的10个装药号,目前还在继续研制模块式发射装药,通过较高的射角和多级装药的灵活组合,火力可以覆盖最大射程内的大部分地段。这个能力要比单纯强调射程有多远重要百倍。

  最后,配套完善的66式152加榴炮仍然具有比较强大的战斗力。目前我军装备的152加榴炮都普遍配备着完善的炮兵自动化指挥系统,例如自动测地、弹道计算机,气象雷达,反炮兵雷达和前观雷达。经过数字化改装的152加榴炮都配备了火控终端机。此外引入了新弹种,例如多用途子母弹,末敏弹,巡飞弹,激光制导炮弹、侦察炮弹、宣传弹,通信干扰弹等等,我军现役的66式152加榴炮是目前世界上配备弹重最丰富的大口径野战火炮,种类数量甚至超过西方国家的155毫米榴弹炮。

  炮兵战斗力主要体现在整体的体系建设,火炮性能只是一个小目标。老旧的152加榴炮,要看给谁用,如果是小国炮兵使用,那一定是挨揍的命。如果给现在的解放军炮兵使用,那一定是能揍周边一切炮兵的硬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