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如何打赢周边战争?美专家:答案在这辆车上

解放军如何打赢周边战争?美专家:答案在这辆车上
2018年07月25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数字化军队其实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三个“我在哪儿?”“同伴在哪儿?”“敌人在哪儿?”。这是时任美军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部长的威廉·W。哈佐格将军总结的未来陆军发展归纳。而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方案就只有数字化了,这也是未来陆军的核心战斗力。

  现役数字化侦查通讯装备

  在《经济时报》6月26日由尼古拉斯·图尔特发布的《中国陆军正装备与美军相同数字化装备》的一篇观察文章称,中国陆军现在正在强化自己的数字化和合成化建设。这位长期观察中国军队发展的作者认为,中国陆军的数字化建设已经摆脱入门阶段,开始跟全球第一个数字化部队-美军,不分伯仲之间。他用美陆军数字化陆军部队举例,他认为,中国陆军从1991年开始发觉数字化陆军的优越性和对常规对手的压制性,因此下决定正式开始研究数字化军队。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进入到合理运营阶段。美军也差不多类似的时长和经历。

  中美对比

  数字化炮兵侦查分队前出

  中国陆军的数字化,也是类似于美军第一个数字化师-第四机步师一样,以在一个甲等师进行模块化改造为基础,进行数字化整合。开始是在原有装备上进行数字化升级,大约正式开展时间在1998年左右,从那时就有了基于59A主战坦克和63装甲车改进的,具备模拟数字化通联能力的载具和单兵系统。随后,构建覆盖整个师的数字化、网络化通讯指挥系统。最后,把这个部队整合进入日常作战体系,实现自底向上的数字化推进工作。至于建设数字化师的意义,只需要一个数字就可以说明,那就是,美军进行数字化改造的机步师的战斗力是常规同等编制部队的10倍。而在中国陆军的现代化实战模拟演练场-朱日和,也有类似的结论。

  集成化的侦察车

  根据尼古拉斯·图尔特的观察,在2018年5月末到6月初之间,中国陆军举行了一次高层指挥官对数字化运用的培训活动。根据这次活动展示的装备有,基于两种4x4和8x8轮式底盘的光电一体化侦察车,还有基于04步兵战车改进的攻击一体化侦察车。这类侦察车内部继承有基于雷达、白光、红外侦查一体化的可升降桅杆,便于在草丛和灌木丛或者谷底背后隐蔽自己,同时还具备视频传输功能,可以实时传输战场态势给指挥所。同时还有大量的动中通的卫星通信保障车。

  从单兵到侦察车全系统构成

  另外他还观察到,数字化地图终端也已经覆盖所有作战车辆,这意味着“我在那儿”可以清晰的在地图上显示,还可以通过数据链把己方的油料、弹药等信息回传给同伴,解决“同伴在哪”的难题。同时,这类侦察单位还配属有可抛射编便携式的无人机,“敌人在哪”的也不难发现。同时,解放军的单兵数字化装备也随着新型突击步枪的服役,让单兵获得了一个信息终端,打通了从装备到单兵的最后一步。

  早期一体化装甲侦察车

  图尔特认为,中国陆军已经具备了跟美陆军一样的数字化构成和作战要素,尽管数量上可能还没有美军多。但是解放军展示出来的作战要素之全,已经可以碾压中国周边任何潜在对手。虽然表面观察的是新式装备的大量服役,可实质上只有具备这些要素,才能开展进一步的数字网络化融合,最终转化成体系作战能力。而中国周边,哪怕是俄罗斯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展示过一套完整的数字化机步师。通过他的观察,我们不难总结出一个现阶段的结论,如果是展开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斗,解放军已经具备了充足的硬件条件。

  新旧对比

  不过,我们需要对这位美方专家的观点进行一些补充。解放军的陆军,其实是最早体验过在新型数字化等新型战力碾压对手的军种。在上个世纪对越行动中,解放军炮兵就引进了单兵激光测距仪还有“辛伯林”炮兵雷达,这两个装备的投入使用让越军的炮兵损失惨重。往往是冷炮首轮试射刚开始,接下来就是我方炮兵至少10倍以上的还击炮弹的落下。同时,我军还在对越作战中,首度使用了模拟电视信号回传装置,实现了战场视频指挥的能力。这些虽然现在看起来相对原始,也是我军对于新型作战力的初步尝试,

  当年我们只是牛刀小试

  也其实从那个时代开始,中国陆军也就迈上了追赶世界一流之路,尽管中间也有不少坎坷,不过如今我们的作战能力,尤其是数字化作战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颇高的水平。引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的一句评价:中国陆军要“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逐步实现部队编成的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可见我们现在已经摆脱了数字化的入门阶段,开始迈入加强建设阶段,从零变一很难,而给一后面添零,则会容易的多!(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