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这款新装备定位能力更强 美俄产品沦为陪衬

中国海军这款新装备定位能力更强 美俄产品沦为陪衬
2018年07月25日 15: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舰船导航古已有之,早期主要通过太阳、星光和地标进行,在指南针发明后,航海导航水平有了较大的发展。现代作战舰艇的导航设备已经形成系统,称之为综合导航系统,其用途也早就不局限于为舰艇航海服务,而是成为舰载作战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及精度直接影响舰载武器系统的效能发挥。综合导航系统向舰艇作战系统及其它设备提供实时、精确、连续的舰位、航速、航向、姿态、气象、时间和电子海图等信息,以保证作战系统的准确使用及有效发挥性能。

  六分仪导航仪

  舰艇综合导航系统主要包括罗经设备(如平台罗经、陀螺罗经、磁罗经)、卫星定位接收设备(如北斗、GPS、GLONASS)、无线电导航设备如罗兰C、气象设备(如气象仪、无线电气象传真机)、计程仪、测深仪、航迹仪、电子海图、综合导航显控台、航迹控制/自动操舵仪、航行数据记录仪、子母钟和导航雷达等设备。这些设备内部通常采用双CAN总线接口、标准串行数字接口、脉冲电路接口和模拟接口进行连接传递信号,比如舰载北斗卫星接收机向导航授时信息发送装置发送1PPS秒脉冲信息。

  罗经的显示界面

  现代舰载综合导航系统是作战舰艇关键的、基础的、基本的系统,无论是舰载通信系统、雷达系统还是武器系统甚至敌我识别系统、电磁兼容管理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等几乎所有的电子和武器系统都要从综合导航系统取得基准信息才能保障其正常工作。如各类雷达要从综合导航系统获取舰的艏向角、纵横摇角、航速和航程等舰艇的姿态信息及综合导航信息;舰载导弹武器系统要获取艏向角、纵横摇角、真风速、风向和大气温度及舰艇姿态等信息;舰炮武器系统也同样如此,需要从综合导航系统接收航速、艏向角、纵横摇角和舰艇的姿态信息及综合导航信息;舰载卫星通信系统要接收艏向角、纵横摇角,而舰载遇险救生通信设备需要综合导航系统提供时间和经纬度信息。

  舰载作战系统的核心或者说大脑是作战指挥系统,作战指挥系统要正确向舰载其它的电子和武器系统下达和传输指令的前提之一,就是要首先正确获取综合导航系统所提供的海图信息、舰艇姿态信息和综合导航信息。比如作战指挥系统向警戒雷达下达的航迹管理指令、向导弹武器系统和舰炮武器系统及反潜武器系统下达的目标指令、向电磁兼容管理系统传输的状态信息、向火力兼容管理系统下达的控制指令等等,都需要舰载综合导航系统先向作战指挥系统提供正确的参数进行保障。

  GPS全球定位导航

  在早期,中国海军舰艇上所使用的卫星导航信号主要是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俗称GPS系统)的民用C/A码,其主要的优点有全球覆盖,定位精度较高可在100米之内,且无惯性导航系统的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而误差积累增大的缺点。但GPS系统最关键的核心问题,在于该系统受制于美国,战争中美国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干扰而无法正常工作,严重受制于人。如1996年,中国大陆在台湾海峡军事演习时,美国就对GPS信号进行了干扰以扰乱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此事件后,中国海军开始装备GPS/ GLONASS组合式卫星导航接收机,同时接收GPS的1575.42MHz的12通道、GLONASS的1602+K×0.5625MHz的12通道信号,用于提供本舰的经纬度、绝对航速和航迹向等导航信息。中国海军还规定,GPS导航信息作为参考信息,不得直接接入舰艇的电子武器系统。

  北斗卫星定位

  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研制成功,中国海军舰艇在十多年前开始装备HQD005A型北斗一号舰艇用户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但有对目标快速定位的功能,还具有授时功能和报文通信功能,其有源工作工作方式时水平精度为100米(RMS)。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研制,让中国彻底摆脱了对美俄卫星定位系统的依赖,其军事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依托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并结合海军军用卫星通信系统,中国海军还研制装备了653B型航保及舰位信息动态保障系统,该系统形成自主控制的海上舰艇航保信息保障和及舰位信息分发,能为海上舰艇提供实时的水文气象预报、导航系统报警、防险救生报警等航保动态信息,还能为中国海军各级指挥部门提供我方舰艇的作战态势,增强了我海军远海舰艇的态势感知能力,提高了舰艇航行的安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随着中国新一代北斗卫星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中国海军舰艇综合导航系统的精度及功能也将得到更好的提高。 (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