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伟明团队国宝级女专家:助我国电磁炮一举飞跃30年

马伟明团队国宝级女专家:助我国电磁炮一举飞跃30年
2018年07月25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日前报道,我国军事科学家正在为下一代战舰,包括航母、驱逐舰发展全电推进(FEP)系统,这将使得我国海军下一代战舰变得更加“聪明”,而且能够支持威力更强的武器系统,而这也意味着我国海军下一代战舰的能力发生质的飞跃。现代战舰由于信息化水平的大幅提升,舰上雷达电子设备的性能越来越高,但同时对于电力需求也急剧增加。而现代舰载武器系统,不管是舰炮,还是导弹,都需要电力驱动,未来将要上舰的高能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等更是用电大户。所以,战舰的能力越强,对电力的需求也就越大,而全电推进系统就是解决战舰电力供应比较理想的新技术。

  而所有这些成就均来自海军某研究中心马伟明团队的不懈努力,2010年以来,以马伟明院士为首的我海军科研团队,先后攻克了电磁发射系统、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潜艇综合全电管理系统、12相整流发电机、无轴泵喷推进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舰载电磁炮验证样机、全能舰综合试验平台,潜艇用大容量高速发电机等等几十项科研成果,这个团队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据《防务新闻》称,解放军给3名个人记功。其中,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教授肖飞记一等功。而肖飞主攻的研究方向是军用电力系统,以帮助我国获得全电推进技术。我国的官方媒体报道,肖飞教授是马伟明院士团队的一员,他所率领的科研创新团队在马伟明院士带领下,在世界上首先提出并研制成功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传统机械推进向全电推进的历史性转变。

  而之前,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张晓研究院也出自马伟明院士团队,作为某重大国防科技演示验证项目副总设计师、预研背景项目副组长,在她主持下,我国率先完成了30MJ级别舰载电磁炮海上测试,领先世界首次进行舰载电磁炮上舰测试,首次提出高性能大口径电磁炮的能源分配方案,首次提出并验证了陆基反导电磁炮验证样机试验的可行性,首次提出电磁炮发射精确弹药构想的几个备选方案体系,成为我国电磁炮领域的关键专家,使得我国电磁炮研究一举飞跃30年差距,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世界上采用全电推进的驱逐舰有英国的45型驱逐舰、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全电推进的航母有美国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和英国新一代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常规航母。不过,英美的全电舰艇不断暴露出技术问题,如英国6艘45型驱逐舰由于全电推进系统耐高温能力较差而一度全部“趴窝”;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海试中,电力推进系统也出现故障;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在海试中,12个推进电机有1个出现严重故障,不得不被拖回船厂,在舰身上切个大口子进行维修;二号舰“米切尔·蒙苏尔”号在首次海试时则因供电系统出现故障而无法进行后续海试,被迫返厂修理。

  美英新一代全电战舰频出故障,说明它们所采用的中压交流电网结构在技术上并不成熟,可靠性无法与传统的机械推进技术相比。而肖飞团队研发的中压直流电网结构则属于第二代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和运行灵活性,代表着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可靠性也更高。《防务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我国海军可能会在052D驱逐舰的改进型号052E上应用全电推进系统,而且我国未来的核动力航母也将应用全电推进系统。我国目前正在批量建造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目前没有采用全电推进,但是不排除未来的055A改进型采用全电推进的可能性。(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