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造新神盾舰追赶中国 垂发导弹或比055大驱多16个

日本造新神盾舰追赶中国 垂发导弹或比055大驱多16个
2018年07月25日 14: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24日,日本媒体报道了该国新一代27DDG导弹驱逐舰正在开工建造的消息,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方网站上日本人将这种新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称之为8200吨级护卫舰(8200トン型護衛艦),这里的8200吨级是标准排水量,而满载排水量则没有提及,笔者结合爱宕级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计算,认为该舰的满载排水量高达11000吨左右,超过了韩国的DDX-3和日本自己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该舰是作为爱宕级导弹驱逐舰的后续舰艇一共建造两艘,分别是DDG-179和DDG-180两艘,在横滨制作所磯子船厂(ジャパン マリンユナイテッド株式会社)建成之后与已经升级完成的4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一起组成8艘神盾导弹海上防御系统的一部分。

4月份27DDG建造现场图片。4月份27DDG建造现场图片。

  按理说,在满载排水量达到13000吨上下的055导弹驱逐舰,配合112个850毫米直径的巨型垂直发射系统,堪称世界最强大的大型水面舰艇,但为什么一些媒体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这两艘大船,可能将拉开双方舰艇的差距,为什么会这样呢?笔者认为,27DDG和28DDG这两艘舰很明显是接替“旗风”号而研制的新一反导防空舰艇,上世纪80年代,日本建造了两艘装备“鞑靼人”导弹系统的防空导弹驱逐舰:“旗风”号和“岛风”号,而通过建造27DDG和28DDG这2艘舰的替代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完成8艘“宙斯盾”舰体系。

  总体上来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美海军实行完全相同的管理模式。因此,其现代化的内容只要和“宙斯盾”系统相关,就与美海军相同。根据2004年至2007年的预算,海上自卫队现役6艘“宙斯盾”舰中的4艘“金刚”级经过改装,获得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同时,计算机系统程序升级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3.6版,能够发射“标准”-3Block1A型导弹拦截近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应对特定型号的远程弹道导弹,同时还可以探测、跟踪洲际弹道导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艘“爱宕”级导弹驱逐舰没赶上装备最新FlightⅡA型舰(“宙斯盾”基线7-P1系统)软件适用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就服役了。但最新的27DDG和28DDG这两艘舰安装了“基线9”系统后,具有协同交战能力,可以获得友军各类信息平台的情报,能够更早发现来袭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危险,此外,27DDG和28DDG装备AMDR防空和导弹防御雷达,采用新船体设计,根据“开放式结构计算环境”(OACE)采用ACB16版和初次使用“宙斯盾”BMD5.1版项目计划,使用日美共同开发的“标准”-3Block2A型舰空导弹和相关的各种更替装备,其反导能力与美军最高水平相同。

  在加上最新的27DDG和28DDG的垂直导弹发射单元将达到128个,这也明显超过了055导弹驱逐舰,从反导防天防空这些角度上讲,055明显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且,从综合防空能力上和使用经验上来说,055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总体上来说,我国大型水面舰艇的发展却是突飞猛进,但与老牌海军强国还有很多软件上和应用上差距需要弥补,万不可掉以轻心。(作者署名:尖端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宙斯盾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