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远东曾部署大量T80B坦克 我军竟无火炮可将其击穿

苏联远东曾部署大量T80B坦克 我军竟无火炮可将其击穿
2018年07月24日 16: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当今的坦克炮和轮式突击车的火炮无非就是125毫米滑膛炮和105毫米线膛炮两种,但是事实上在这两门装甲兵的主力火炮之前,中国还研制了一种120毫米的高膛压滑膛炮和一中100毫米口径滑膛炮,前者使用在被誉为东方费迪南的89式自行反坦克炮上面,后者被使用在02式轮式突击炮上面,这两种火炮可以说是中国高膛压反坦克炮/坦克炮的开端。

▲图为100毫米高膛压滑膛炮▲图为100毫米高膛压滑膛炮
▲夜间射击的89式自行反坦克炮▲夜间射击的89式自行反坦克炮

  说道中国的大口径高膛压火炮,人们印象最深的应该是89式自行反坦克炮上面使用的那门120毫米滑膛炮。而中国的86式100滑膛炮(下文简称为86滑)的研发时间和89式自行反坦克炮研发时间接近,甚至二者同时出现在一本高膛压火炮发展的论文集中。

  我国装备了大量的使用100毫米线膛炮的坦克,而且加之我国坦克使用的100毫米线膛炮的药室要比西方的105毫米线膛炮更大的原因,我国可以在原本的100毫米线膛炮的基础上设计研发出一款性能优秀的100毫米滑膛炮,而这种滑膛炮因为药室结构的优势,将拥有比西方的105毫米滑膛炮更大的炮口动能,同时我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将100毫米滑膛炮的配套弹药设计研发提上日程,众所周知的是中国是一个钨大国,但是为了能够有效提高穿甲弹的穿甲效能,我国在这个时候还开始了贫铀弹的设计研发。

▲从左向右数第三个就是86滑使用的脱穿弹芯▲从左向右数第三个就是86滑使用的脱穿弹芯
▲疑似86滑使用的贫铀弹的剖面图(图片来源:网络)▲疑似86滑使用的贫铀弹的剖面图(图片来源:网络)

  在86滑研发之前,我国能够有效反坦克的武器只有73式100毫米滑膛炮(下文简称73滑),73滑只能够在1000米处击穿T-62的正面装甲,如果碰上苏联装备的T-72系列坦克只能干瞪眼,成为烧火棍。更不要提苏联在远东部署的大量T-80B坦克,所以研发出一款师团级的反坦克火炮势在必行,这就是中国在81年立项研究86滑的原因,因为中国的反坦克部队隶属于炮兵而不是装甲兵,所以86滑和89式自行反坦克炮一样都属于中国的炮兵部队。在设计上因为要求86滑拥有和73滑相差无几的尺寸,所以86滑想要提高炮口动能就必须要从增加火炮的膛压上面下文章,而这也就导致了86滑的样炮出现了炮尾被震裂的情况。根据计算在炮弹重量增加了0.6千克的情况下,86滑的膛压相比73滑增加了127.5MPa,初速提高了110m/s,这一切都归功于电渣重融技术和身管自紧技术的使用。

▲86滑使用的贫铀弹图示(图片来源:网络)▲86滑使用的贫铀弹图示(图片来源:网络)

  从技术指标上面讲86滑的设计是非常成功的,对于150/65°的靶板的穿透效能上面来看,86滑的击穿距离要高过美国的105毫米火炮的2140米和英国的105毫米火炮的1450米达到了3350 毫米,但是可惜的是中国的86滑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作为一门反坦克炮而存在,最终也没能被搬上坦克,在中国引进了英国的L7之后86滑的存在意义仅仅是被安装在02式轮式突击炮上面,作为炮兵的机动反坦克力量使用,而作为坦克炮的L7先后被装备在59-2等坦克上面,在进入新世纪之后更是成为了轮式突击车的主流火炮,重要性不言而喻。(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皮岛总兵)

▲86滑的打靶效果可以看出实际参数要比设计参数更为优秀▲86滑的打靶效果可以看出实际参数要比设计参数更为优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