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两大撒手锏可无视西方反导 图纸却遭"内鬼"泄密

俄军两大撒手锏可无视西方反导 图纸却遭"内鬼"泄密
2018年07月23日 17: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一个月以前,俄罗斯空天军高调试射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俄媒随即宣称,“匕首”能有效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让其变成“马其诺防线”。同一个月,普京在直播节目中披露,“先锋”高超音速滑翔武器已开始批量生产,将于2019年装备俄军。他强调,“先锋”是先进的撒手锏武器,速度高达20多马赫,并且在未来几年内,其他国家都不太可能研发出这样的武器。然而,就在这两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有关人士告诉俄《生意人报》,俄罗斯这“唯二”的两款高超音速武器设计图纸,疑似泄露了!而且很可能是“内鬼”干的。

  米格-31战机机腹挂载“匕首”导弹进行测试。

  俄联邦安全局官员怀疑,该国国有军工企业,主要从事国防与航天领域科研与制造工作的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员工,泄露了“匕首”和“先锋”这两款对俄军意义极为重大的武器的图纸。此前俄方的介绍显示,“匕首”和“先锋”都是为了穿透西方国家苦心打造多年,并在继续升级的反导系统而“度身定制”的。

  其中“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已于去年底在俄南部军区第4空防集团军开始战备值班。该导弹据称能够以超过10马赫的速度进行机动变轨,还可以根据任务需要交替搭载核与常规战斗部;导弹空射打击距离高达2000公里,误差则低于10米。“匕首”导弹标配搭载平台为米格-31多用途战机。

  米格-31战机试射“匕首”导弹。

  根据俄军方模拟推演结果,1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可突破由20枚以上北约“标准”和“爱国者”系列反导导弹构筑的密集防空拦截网。俄媒信息显示,俄南部军区第4空防集团军的10架米格-31战机已经以双机接替模式,常态化保持载弹战备值班,实现“灵活部署、全时段威慑、随时待机发射”的实战化状态。

  至于“先锋”高超音速滑翔武器,搭载平台为RS-26“边界”洲际弹道导弹。“先锋”导弹是吸气式巡航飞行器与助推滑翔飞行器的结合,具有大速度机动、强耐温耐蚀、高概率突防等显著特征。

  RS-26“边界”洲际弹道导弹。

  以RS-26洲际导弹为运载平台,“先锋”高超音速武器能以超过20马赫的速度在大气层内进行跨越洲际里程的突防,并可在打击方向和飞行高度上进行多轨道机动(变轨),具备全航段可控能力。

  可以看出,俄军对高超音速武器这一撒手锏级武器的规划路径是很清晰的,既有由战斗机搭载的战术型,也有由洲际导弹投送的战略型。无论是对西方的战区反导系统还是国土防御反导系统,这两款高超音速武器都能对付。

  “先锋”高超音速武器对反导系统突防过程演示图。

  面对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扩散范围越来越广的海基“标准”、陆基战区反导系统等西方反导武器,俄军秉持的应该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原则。不管你防守系统多严密,等发射多少枚反导导弹,俄军就一个原则,只要自己的武器速度远远超过对方拦截导弹即可。而且在保证高超音速突防速度的同时,俄军这两款撒手锏还具备“可怕”的机动变轨能力,这确实会让目前的反导系统有点望尘莫及。

  除了这“唯二”两款对付导弹拦截系统的武器,俄罗斯近期还连续披露了“波塞冬”核动力水下无人潜航器、RS-28“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Burevestnik核动力巡航导弹等“核字头”撒手锏。这些重量级武器,正是俄维持大国地位的未来基石。

  俄媒体公布的俄五大新一代撒手锏武器。

  不过,这一切规划和设想的前提,必须得是能让对手摸不清套路、防不胜防。然而现在,俄军的多年努力似乎要付诸东流了。俄联邦安全局目前还无法确认“内鬼”将两款高超音速武器的图纸泄露给了谁,或者说泄露了多少。但是战略级武器刚刚开始试点装备部队,就出现疑似泄密的严重事件,这“谍影重重”的阴影恐怕不是短时间内能挥散的。(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