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超轻型榴弹炮首次交付海外 配辅助动力更快收放

中国超轻型榴弹炮首次交付海外 配辅助动力更快收放
2018年07月23日 14: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北方工业公司向阿联酋正式交付了首批AH4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随后将协助该国的炮兵部队进行换装、试训工作。据悉,AH4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本次成功“落户”阿联酋,不仅是中国首次向海外交付超轻型牵引式炮兵装备,更是除美国之外,世界上第二个将超轻型榴弹炮这款新概念装备推向成熟水平的案例。

图为和“山猫”轻型突击车、运-9运输机一同展出的AH4超轻型榴弹炮。图为和“山猫”轻型突击车、运-9运输机一同展出的AH4超轻型榴弹炮。

  在此之前,偌大的世界军贸市场仅有美制M777这一款牵引式超轻型榴弹炮,除此之外再无第二家有此装备。作为对比,被M777取代的M198牵引式155毫米榴弹炮重7.5吨,而前者的重量仅有4吨出头,却拥有更长的火炮身管,这意味着M777超轻型榴弹炮在重量远低于前者的同时,还拥有更远的射程。

  同时,由于各部件的重量降低,M777的收放时间也较传统榴弹炮有较大提升,均为2分钟左右,而传统榴弹炮均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展开或收纳,不利于射击的突然性以及射击完毕的转移。

图为由直升机批量吊挂的M777炮班。图为由直升机批量吊挂的M777炮班。

  毫无疑问,M777之所以能实现如此之多的先进性能,是因为大规模应用了新技术和新材料。而这些措施,无一不是要花钱,要花大钱才能实现的。

  而军备生意并不是做慈善,M777超轻型榴弹炮的价格自然也就不会很低。相比起传统榴弹炮几十万至多上百万美元的价格,M777的美军自购单价就已经接近了五百万美元。而诸如印度、沙特、澳大利亚等国购买的外销价格,那就无疑要更上一层楼了。

图为先前塞尔维亚YUGOIMPORT向阿联酋推销的NORA自行榴弹炮,该炮价格不超过500万美元。图为先前塞尔维亚YUGOIMPORT向阿联酋推销的NORA自行榴弹炮,该炮价格不超过500万美元。

  而这个高昂的价格,也就成了大量对超轻型榴弹炮有购买意愿的国家所跨不过去的阻碍。毕竟在一款如此“基础”的牵引式火炮上花自行榴弹炮的钱,实在是有点不值当。

  而更深层的原因是,相较邻国沙特在军备上的“买最好,全都买”,阿联酋多少有点“抠门”。此次AH4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出口阿联酋时,所替代的同定位装备并不是西方先进产品,而是同样来自中国的59式牵引式130毫米榴弹炮。

图为在北方工业展厅内展出的AH4超轻型榴弹炮,红圈内是其辅助动力机组。图为在北方工业展厅内展出的AH4超轻型榴弹炮,红圈内是其辅助动力机组。

  毋庸置疑,比起浑身上下应用了大量新技术以达到严苛指标的M777,AH4在总体技术水平基本看齐的基础上,针对客户的银子和需求稍微放松了一些指标,以及采用了一些可以称为“取巧”的手段:比方说在火炮的收放上,AH4应用了一台燃油动力的辅助机组,用于减轻炮兵班组成员的工作量,同时达到更快收放火炮的效果。而这些改动不仅能降低火炮本身成本,更能贴近某些用户的需求。

 图为在北方工业展厅内展出的中国出口火炮“三件套”,涵盖了当今重型炮兵装备的几乎所有领域。 图为在北方工业展厅内展出的中国出口火炮“三件套”,涵盖了当今重型炮兵装备的几乎所有领域。

  除此之外,将AH4超轻型榴弹炮出口至中东国家,对于中国兵器工业还有另一个现实的意义:正如先有科威特购买PLZ-45自行加榴炮,后有中国陆军大量装备05式自行加榴炮那般,在外国客户充分掌握并发挥了AH4超轻型榴弹炮的战斗力之后,我们或许也得见中国陆军大批量装备改进后的国产超轻型榴弹炮,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