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展出国产喷气式教练机 却是韩国授权生产机型

土耳其展出国产喷气式教练机 却是韩国授权生产机型
2018年07月23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英国举行的范保罗航展上,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展出了土耳其国产喷气式教练战斗机——Hurjet的全尺寸模型。而就在一年前,土耳其政府刚刚接受了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自筹资金研制国产喷气式教练机的计划。

  土耳其空军目前装备的高级教练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T-38教练机,而TAI之前则研制过一款涡桨动力的Hurkus教练机。

图为Hurjet的全比例模型。图为Hurjet的全比例模型。

  这次的喷气式教练教练战斗机的名字“Hurjet”也是来自于Hurkus与Jet(喷气)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虽然TAI组装过F-16战斗机,也生产了F-35战斗机的中机身,但是其自行研制的固定翼飞机仅有上面提到的Hurkus教练机这一款,可见土耳其的研制基础薄弱,几乎没有现代化喷气战斗机研制的经验。

  尽管如此,TAI还是野心勃勃的要研制各种军用飞机,其中甚至包括了目前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但全新设计一款战斗机,和制造部分零件显然是两码事,前者需要统领全局的规划、管理能力,后者只需要打下手即可。

图为伊拉克空军购买的FA-50IQ。和上图对比可见二者之间的相似度。图为伊拉克空军购买的FA-50IQ。和上图对比可见二者之间的相似度。

  很明显,这些土耳其都做不到。而Hurjet名为“国产自研”,实际上就是个韩国授权生产的FA-50“金鹰”教练机,仅有“国产”并无“自研”。TAI所谓的自主研发只是向韩国购买FA-50的相关技术方案,粉饰一下就成了自家的Hurjet喷气式教练机。

  然而在有了现成的技术和图纸的前提下,Hurjet原型机也预计要到2023年才能首飞,一点小改动就要用好几年,足以证明TAI的技术底子薄弱。

图为T155榴弹炮,该炮实际上就是授权生产的K9。图为T155榴弹炮,该炮实际上就是授权生产的K9。

  Hurjet喷气教练机并不是第一次土耳其的军事装备中使用韩国技术,已经在土耳其军队中服役的“阿尔泰”主战坦克,大量技术均源自于韩国K2主战坦克。还有土耳其的T155“佛提纳”自行火炮,基本可以认为是韩国K9自行火炮的复制品。

  此外土耳其的其他军事装备中也有通过购买生产线、技术回来自行生产的,但是不少核心部件诸如雷达、航空发动机之类还是要依赖进口。土耳其试图用“引进—消化吸收——国产化”的模式增强自己的国防工业实力,但是以其现在的工业水平和科技实力,这个模式实在是收效甚微。

图为远嫁芬兰的K9榴弹炮。土耳其的T155依旧无法和并不强大的娘家争抢订单。图为远嫁芬兰的K9榴弹炮。土耳其的T155依旧无法和并不强大的娘家争抢订单。

  土耳其如此购买生产线、技术的花费再加上自行采购生产的成本,要比直接购买别人的成品高很多,而韩国的T-50教练机、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也是通过向欧美国家购买技术授权或者成品部件的拼装货,研制费用并不高。土耳其这样买回来的技术自己不能消化吸收不说,还白白多送钱给了韩国这个“二道贩子”帮他们省钱。

图为数次降低技术标准的KF-X战斗机。土耳其连这一步都尚未达到。图为数次降低技术标准的KF-X战斗机。土耳其连这一步都尚未达到。

  让我们回到Hurjet教练机项目上,按照目前计划的2023年原型机首飞之后,再花几年彻底消化吸收技术,这对于土耳其的航空工业来说也只是个开始。而TAI充满野心的五代机计划,就算有俄罗斯的援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现在的TAI如此规划未来目标,实在无异于望梅止渴。土耳其的国防军工业如果不尽快认清现实,看清自己的实力,那么只会一直花冤枉钱换来缓慢的技术进步,是活脱脱的“冤大头”。(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