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演习现罕见场景:歼20扮演域外干涉势力介入

我空军演习现罕见场景:歼20扮演域外干涉势力介入
2018年07月22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两大战区空军同时出动,除了最先进的歼-20隐身战机,3.5代机歼-10C、歼-16,三代机歼-11B、歼-11A等悉数登场;空警-2000、空警-500、高新电子干扰飞机等特种飞机全程提供情报信息支援;飞豹、苏-30MKK、轰-6K等对地面目标实时精确打击与地毯式轰炸!这场中国空军的年度大战名为“红剑-2018”体系对抗演习。作为解放军空中力量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战役性演习,今年却出现了最大不确定因素——第三方力量,对我军面临的真实作战任务和战场态势模拟到了极致!中国军网英文网、《解放军画报》等官媒近期对空军这场年度大事全面曝光。

  伊尔-78(远处左边)与轰油-6(远处右边)两款加油机在演习中罕见同框。

  从军媒报道来看,今年的红剑演习几乎出动了空军所有机型,无论是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空中预警机、电子战飞机,还是堪称最稀有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等。就算是歼-20隐身战机,虽然没有正式参加红剑演习,却也在一次大规模夜间对抗中“客串”出场,对一众3.5代机、三代机进行了强力“敲打”。

  军媒援引参演的红蓝双方空防基地司令员的话称,这次有上百架多种型号战机、60多支兵种“模块化”分队参加的演习,从大的框架到每个细节,全部是按照实战方案来设定的。简单说就是,“未来空战”在这次红剑-2018演习中提前上演了。

  蓝军歼-11B战机出动。

  从报道来看,红蓝双方都配属了歼-10C、歼-11B等先进制空战机,都得到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预警机的空中预警情报支援。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则负责对对方战机、地空导弹部队实施强电子干扰。整个实兵对抗过程强度非常高,歼-10C、苏-30MKK等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战机,一次起飞需要连续完成多个任务,期间还要在交战空域伺机进行空中加油。

  红方加油机在空中为战机紧急加油。

  演习全程贯穿电子对抗,除了高新系列专用电子战飞机,歼-10C、飞豹等战机还需自带KG600一类的自卫电子对抗吊舱。这说明红蓝双方战机面对的是类似显示屏一片雪花的恶劣电磁环境。如果得不到本方电子战飞机支援,没有自卫电子对抗设备,无论是3.5代歼-10C战机,还是三代机歼-11B、歼-11A,机载雷达基本等于“瞎子”。

  飞豹战斗轰炸机进行超低空突防。

  在这样异常复杂,无形电磁信号犹如大片乱麻的战场态势下,空军大批先进战机还不能始终保持专注地与对方交战,因为今年设定了蓝方可以随时召唤第三方“橙军”参战……显然,这几乎是对未来跨海空中战役中,对方阵营可能出现外援这一特定“敌情”的现实翻版。

  歼-10C带电子吊舱出击。远处是空警-500预警机。

  报道显示,在此次红剑-2018体系对抗演习中,扮演红方的某战区空军大批战机于佛晓时分在向蓝方实施隐蔽突防,准备利用自然光较暗,对方经过一夜激战警惕性可能下降等因素,一鼓作气达成战役目的。蓝方在猝不及防之下,却“机智地”向导演组申请调用第三方力量,声东击西突然发起“越界”反突击(类似步兵防守阵地时的反冲锋)。第三方“橙军”的突然介入,逼迫红方力量只能后撤保护本方重要目标,既定部署被打乱。

  不过红方在次轮攻击中立刻还以颜色,利用歼-10C、苏-30MKK等战机吸引蓝方战机和地空导弹力量,飞豹战斗轰炸机却在空警-2000等预警机引导下,超低空突破防线。随后,红方秘密潜入“敌后”的特战分队引导飞豹战机,对蓝方战场节点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

  红方战机紧急挂载KD-88空地导弹。

  通过军网、军刊对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红剑-2018大型演习的复盘,可以看出空军对出动上百架甚至几百架战机,调度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电战机以及地面防空部队,发起全要素大规模空中战役已越来越娴熟。去年的红剑-2017演习已经对此作出了首次尝试,今年则在方方面面模拟得更逼真,战场态势构建更宏大,对第三方突然“介入”的重视程度也再次提升。(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