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山寨美国毒刺导弹获中国帮助 结果中巴获得双赢

巴铁山寨美国毒刺导弹获中国帮助 结果中巴获得双赢
2018年07月21日 1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防范一树之高”,是普及型单兵肩扛式导弹的责任。这年头,通过低空乃至超低空突防的飞行器越来越多,让野战部队的“头顶危机”非常严重,用肩扛式导弹实施“最后抵抗”成为一种必须和本能。

  一提到单兵防空导弹,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美国著名的“毒刺”防空导弹。这种导弹当年在阿富汗打得苏联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毫无脾气。

图片:使用美国“毒刺”导弹的阿富汗抵抗运动。图片:使用美国“毒刺”导弹的阿富汗抵抗运动。

  其实,很少有人知道,美国先进的“毒刺”防空导弹,居然和中国第二代肩扛式防空导弹研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然走得更远。这也是中国肩扛式防空导弹能够飞速发展,并在世界之林占据重要地位的一个因素。

图片:中国前卫-1型防空导弹,巴基斯坦资料显示,该弹拥有“毒刺”的血统。图片:中国前卫-1型防空导弹,巴基斯坦资料显示,该弹拥有“毒刺”的血统。

  这个故事要从2011年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原局长哈米德·古尔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候透露的信息说起。

  哈米德·古尔称,在1986年与美国合作支援阿富汗“圣战者”对抗苏联时,为阿富汗抵抗运动输送美制“毒刺”导弹是重要内容之一。当时的巴基斯坦兵工厂主要做两件事:一是设计适合“圣战者”携行的“毒刺”装具;二是利用医疗氧气瓶开发出军用氧气瓶,供“圣战者”爬上三四千米的高山设伏,狙击掠过的苏联强击机和直升机。

图片:被苏军缴获的“毒刺”导弹,性能远优于当时苏制的SA-7导弹,也就是我们的红缨-5导弹。图片:被苏军缴获的“毒刺”导弹,性能远优于当时苏制的SA-7导弹,也就是我们的红缨-5导弹。

  这些“土发明”很管用,1987年最后两个月,“圣战者”在霍斯特省用“毒刺”导弹干掉了8架苏-25,相当于苏军一个强击机大队“玩完了”。

  眼见“毒刺”导弹如此好用,当时手里只有第一代美制“红眼睛”和中国“红缨”-5型肩扛式防空导弹的巴军,决心复制“毒刺”导弹,提出了“安扎-2导弹项目”,试图来个“逆向工程”。而之前的“安扎”-1导弹其实是中国红缨-5导弹的仿制品。

 图片:巴基斯坦的“安扎”-1其实是SA-7/红缨-5导弹的仿制型。 图片:巴基斯坦的“安扎”-1其实是SA-7/红缨-5导弹的仿制型。

  怎奈“毒刺”导弹虽小,奥妙却很多,最突出的是,该导弹有灵敏度极高的可选择性寻的头,可根据温度区域的特点识别出燃爆弹性质的诱饵,而且“毒刺”导弹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功率很大,但药柱浇注却工艺要求极高,巴方甚至让承担核开发任务的卡迪尔-汗实验室也来帮忙,可工艺问题始终解决不了。

  巴基斯坦国立战略研究所中国部长拉赫曼指出,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由于美国对巴基斯坦态度转冷,巴方的“安扎导弹项目”进展更加艰难,为此巴方邀请“全天候伙伴”中国参与,于是双方展开优势互补。

图片:在中国帮助下,巴基斯坦吸收“毒刺”导弹技术,研制了“安扎”-2导弹,和国产“前卫”-1同型。图片:在中国帮助下,巴基斯坦吸收“毒刺”导弹技术,研制了“安扎”-2导弹,和国产“前卫”-1同型。

  最终中国底蕴深厚的光学、动力技术能力,很快解决了短波/中波点源制冷硫化铅(后来是更高级的锑化铟)探测器以及电池等方面的技术难关,实现了“安扎”导弹的投产,后来灵敏度和抗背景干扰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安扎”-2导弹成为了巴军的“标配”,攻击范围扩大,具备后半球攻击第二代战机能力。

 图片:在90年代初非常红火的国产“前卫”-1导弹其实是巴基斯坦发起的“安扎”-2导弹研制工作。 图片:在90年代初非常红火的国产“前卫”-1导弹其实是巴基斯坦发起的“安扎”-2导弹研制工作。

  中国也从“安扎导弹项目”中得到启发,推动了国内“前卫”、“飞弩”等系列导弹的发展,甚至“前卫”-1导弹就是中国版的“安扎”导弹,或者说“安扎”导弹就是巴基斯坦版的“前卫”-1,而这种导弹从发射器上就能够看出,其与美国“毒刺”导弹发射器是有相同之处的,和此后的国产肩扛导弹俄式风格浓重完全不一样!

图片:“前卫”-2导弹那球形蓄电池是俄式“针”式防空导弹的外形特征。图片:“前卫”-2导弹那球形蓄电池是俄式“针”式防空导弹的外形特征。

  如今“前卫”-1肩扛式防空导弹在解放军的装备量正在逐渐下降,而光学精确制导水平更高的“飞弩”-6(我军称“红缨”-6)导弹普及度更高,而针对外贸市场的中国“飞弩”-16导弹更是打到了国际第三代水平。

 图片:叙利亚战场上的中国“飞弩”-6导弹击落了多架俄式战机。 图片:叙利亚战场上的中国“飞弩”-6导弹击落了多架俄式战机。

  在研的更新一代肩扛式防空导弹采用多种探测体制,技术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旗鼓相当,未来中国肩扛式导弹将瞄着装备更多灵活多变的发射平台、打击多样弱特征低空威胁目标、通用化标准化低成本甚至智能化多弹协同打击等方向发展。(作者署名:雷炎、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泰国陆军装备的“前卫”-18肩扛式导弹是“前卫”家族的最新产品。图片:泰国陆军装备的“前卫”-18肩扛式导弹是“前卫”家族的最新产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