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第4代反舰导弹精度超高:能钻过200公里外轮胎圈

瑞典第4代反舰导弹精度超高:能钻过200公里外轮胎圈
2018年07月20日 17: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被誉为全球航空航天“世界杯”的范堡罗航展正吸引着全球军事爱好者的目光,因为各大军火公司都携带其最新的武器装备前来展示。比如瑞典萨博公司此次就带来了RBS-15系列反舰导弹的最新改型。

  图注:范堡罗航展上首次亮相的RBS-15 MK4型反舰导弹

  导弹家族的最新型号

  RBS-15是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生产的一种系列反舰导弹,目前已发展了三代。第一代导弹RBS-15 MK1弹重770千克,最大射程100千米,飞行速度0.8马赫,使用250千克的半穿甲爆破战斗部,有RBS-15M舰载型、RBS-15F空基型和RBS-15K岸舰型等衍生型号。

  第二代导弹RBS-15 MK2是从RBS-15M发展而来,换装发动机将射程延长到150千米,加装弹载数字计算机来提高控制能力,并让导弹具备了航迹规划和再次攻击能力。

  第三代导弹RBS-15 MK3是第二代的“自然进化”,研制工作与RBS-15 MK2平行展开,并引入了德国技术。主要改进是将射程从150千米提高到200千米;通过气动修型和吸波材料来降低雷达反射面积;改善目标识别能力以提高打击精度,号称可以钻过200千米外的轮胎圈。

  图注:RBS-15 MK3导弹发射

  萨博公司此次展示的是第四代导弹的空基型号,按其家族化命名规则应该叫RBS-15F MK4,是萨博公司研制的下一代反舰导弹,主要配套给“鹰狮”战斗机使用,其它北约标准的战斗机也可使用。

  图注:RBS-15 MK4型反舰导弹主要配备给“鹰狮”战斗机使用

  新导弹的作战能力

  从外形上看,新导弹采用了RBS-15导弹的家族化外观,仍采用鸭式气动布局。不过,头椎和进气口都有较大变化,头椎更加尖锐,进气口也采用了斜切处理,这样不仅可以减小阻力,提高飞行速度,还能降低雷达反射面积。而从导弹弹体的材质看,应该使用的是带有吸波功能的复合材料,弹翼外表经过修型,面积也有所减小,说明该弹在隐身性能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新导弹的另一大改进是制导体系。除了原本的中段惯性/GPS制导+末端雷达/红外双模导引头+弹载EMC系统外,新导弹又增加了TERNAV地形追踪系统和AMIK目标自动识别系统,使导弹的追踪和截获能力大大提高。此外,新弹还加装了双路数据链和激光瞄准系统,能够将实时飞行数据和自动识别系统拍摄的图像传回后方,同时接收后方发送的目标信息和航路规划信息,让导弹能以最佳的突防路线和姿态实施攻击,并能在关键时刻“人工介入”,改变攻击目标,让导弹打击最有价值的目标或是移动目标。

  总的来说,第四代RBS-15导弹虽然在射程和战斗部威力方面没有太大提高,但在隐身性能、飞行速度、自主制导能力、打击精度和智能化方面都比第三代导弹有质的提升。未来服役后,将可大大提高“鹰狮”战斗机的对面打击能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萨博战斗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