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都下饺子了 日本为省钱军舰却越造越小

中国055大驱都下饺子了 日本为省钱军舰却越造越小
2018年07月20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全新一代宙斯盾驱逐舰27DDG即将下水,28DDG建造迅速的消息不断被曝光在网络上,人们不禁担忧,这款增强型的爱宕级驱逐舰,究竟能给日本海上军力带来多少战力的提升。不过在这些耀眼的万吨大舰背后,其实日本还悄悄的给一种叫做25DD的通用型驱逐舰朝日级下了饺子,那么这种号称反潜增强的驱逐舰究竟有啥能耐呢?

  图为朝日级驱逐舰,他是日本今后准备大量建造的通用驱逐舰。

  削弱的防空性能

  2018年3月8日,日本海自新型通用驱逐舰25DD朝日级首舰朝日号在佐世保海军基地交付给日本海上自卫队,他的编号是DD-119,号称是日本版的小盾舰,他是秋月级的改进型,不过比起他的前型舰,他的战斗力变化却不大,有升有降,这又是怎么回事?

  原来呀,朝日号驱逐舰的防空能力受到了很大的削弱,秋月级驱逐舰本来防空能力就不强,得益于他装备的日本国产FCS3雷达系统和引进荷兰的ICWI间隙式连续波照射器的作用,还是能够提供多目标打击能力的,可以为自己身边的友舰分担一些近程防空的压力,号称是僚舰防空。然而,这种多目标交战能力是因为那个间隙式的连续波照射器,日本在朝日级上取消了这个设备,更换为自己国产的非间隙式连续波照射器,这样,失去了多目标交战能力,最终只能具备为自己提供保护的点防御能力,这个防空能力放在现在看来,都还不如欧洲那一票护卫舰呢。

  图为朝日号驱逐舰,可见其设计杂乱的桅杆,弄不好今后还要被30DX这个护卫舰给抢了位置呢。

  不过朝日级这么做倒也有他的理由,进口的武器太贵了,纵然海自经费充裕,大舰云集,也不能支持大量购入ICWI间隙式连续波照射器这样的“关键核心技术设备”,为了达到比秋月级便宜的目的,也就只能裁掉这个设备了。

  进化不完整的动力系统

  朝日级驱逐舰作为日本最新服役的通用型驱逐舰,自然是要应用世界上最新的前沿科技的嘛,比如在动力系统上,一向以精工细作著称的日本,怎么也得用上代表科技前沿的电力推进技术吧?答案是没错,确实是电力推进,但是并不是全电力推进,这一点不得不让人想到了倔强的丰田汽车,要知道在特斯拉、比亚迪和其他车企都在大量推广电力推进的时候,丰田却只是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

  朝日神奇的动力系统深得日系汽车的真传。

  事情是这样的,朝日级因为拿不出强大的电力原动机,所以只能无奈的采用了一种叫做燃电混合动力的方式,号称是世界首创。为了省钱,朝日级都没敢用英国的SM1C燃气轮机,只用了美国的LM2500燃气轮机,这款老燃机的油耗很大,为了给他省油,也为了在电力推进技术上有所探索,日本推出了这样的一组动力搭配:在加力航行的时候,电力驱动和燃气轮机都一起运行,而在巡航阶段,那么燃气轮机和电力驱动一起运行。怎么?没有什么区别嘛,巡航时也是两个动力一起运转,目的就一个:省油。看看其他国家的全电力推进,日本海自这个全电梦也只能再等等了。

  建造中的朝日级驱逐舰,可见其舰桥还是很高的,这真是日系军舰的特征了。

  世界顶尖的反潜能力

  没有看错,这可不是吹捧,更不是刻意调侃,朝日级的反潜能力,确实是世界一流的,人家都把P1反潜巡逻机上的搜潜雷达顶在了舰桥的顶端,还一顶就是4个雷达天线,朝向不同的四个方向,在360°海域范围内能够对潜航的潜艇不小心伸出水面的天线和潜望镜进行搜索。这叫什么?这叫反潜宙斯盾,你们有4面有源对空大阵,人也有四面对海面雷达。

  比起19DD秋月级,朝日的性能竟然还要更差,真是越造越回去了。

  如此高配,再算上人家装备的秋月级OQQ-22声呐的改进型,OQQ-24舰壳声呐系统,和OQR-4型拖曳式双线阵列可变深声呐,再加上人家的SH60J反潜直升机,人家的反潜战力说是世界顶尖毫不过分。这款通用驱逐舰,一旦和日本海自装备的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反潜巡逻机相结合,那反潜战力,真就不能小看了,算是周边潜艇的一大压力了。

  不过,航行在直升机航母和宙斯盾驱逐舰身边的反潜护卫朝日级,今后还是应该引起重视,毕竟先进大舰只是蛋糕上的樱桃,是个点缀,是决定上限的装备,而朝日这样的军舰,决定了蛋糕的基座,他是一个基础,他决定了日本海自的下限,不会很低。(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