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因缺油突遭日军空袭损失惨重 却靠实力反败为胜

俄军因缺油突遭日军空袭损失惨重 却靠实力反败为胜
2018年07月20日 10: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军的轰炸机部队苏军的轰炸机部队

  在以往关于远东战役的相关论述当中,关于苏军的损失情况一般谈论得不多,即使有,一般也就是集中在边境筑垒地域和千岛群岛的登陆作战上,而对于苏军在东北内地的损失情况始终着墨寥寥,仿佛给人一种苏军在这一方向战果辉煌但是损失轻微的印象。

  实际上,尽管苏军的攻势可以说是势如破竹,但是在极个别地点,日军的抵抗依然可以说是可圈可点,曾经给苏军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不过有意思的是,那些日军在战斗中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源于其自身素质过硬,而是苏军调度失误的结果。

正在问路的苏军士兵,身后是一辆SU-76自行火炮正在问路的苏军士兵,身后是一辆SU-76自行火炮

  比如来说,虽然苏军在战前尽了最大努力储备各种物资,但是作为现代军队的血液—油料来说,则始终储备不足,库存量只有计划数的百分之二十七 。尤其是在远东战役中,受到战区地形和天气影响,各种车辆油耗都大大超过了标准规定,至关重要的T-34中型坦克油耗居然达到了原来的百分之两百,苏军的后勤压力可想而知。

  开战以后,尽管苏军参战各部队可以说凯歌高进,但是不久就感到了油料补给困难。尤其是隶属后贝加尔方面军的近卫坦克第6集团军,第二天集团军后勤掌握的油料就剩下了不到200吨,仅仅能够补充一个坦克军使用,而当时这个集团军拥有一个坦克军,两个机械化军以及其他大量配属部队,缺油情况可见一斑。

正在准备出击的日军九九式轻型轰炸机正在准备出击的日军九九式轻型轰炸机

  战役第三天,近卫坦克第6集团军好歹凑合着通过大兴安岭以后,由于远离后勤基地,补给车队也没有及时跟上来,整个集团军的各种车辆因为断油只好铺天盖地的停在了突泉、鲁北附近的荒山上,只有少量部队因为使用各部队集中起来的油料得以继续进行小规模的进攻行动。

  面对这个天赐良机,原本已经溃不成军的日军趁机开始展开反击,除了袭击苏军的后勤部队以外,关东军第二航空军还搜罗了所有可以使用的飞机,甚至就连原本用来对方付美军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的川崎2式“屠龙”战斗机都参加了进来,对苏军的进行了不间断的12波空袭。

被击毁的苏军坦克被击毁的苏军坦克

  结果,关东军第二航空军在这场战斗中一共击毁了苏军坦克和其他车辆150辆,火炮27门,其中苏军在远东战役永久损失的122辆坦克当中,此战损失的占大多数,超过了在其他战场的总和。不过我们也不应当过高估计日军空袭带给苏军的麻烦。毕竟超过半数的战损坦克都被苏军修理机构修复了。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整个远东战役中,近卫坦克第6集团军各级修理部门共修理坦克自行火炮1265辆次,这种能力是日军无论如何也比不了的。最为关键的,在经过方面军运输部队和空军的紧急运输油料之后,仅仅两天之后,近卫坦克第6集团军就恢复了进攻能力,不但挫败了日军在当地的反冲击,还进一步杀向了长春,沈阳方向。从而用事实证明,局部的战术胜利是对大局于事无补的。(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