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演习夜战新装备曝光 全面压制国产三代战机

我军歼20演习夜战新装备曝光 全面压制国产三代战机
2018年07月20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18日,中国空军官微@空军发布在国内社交平台上传了一段仅有18秒的视频,有段时间没见了的歼-20隐身战机化身夜鹰,与歼-10C、歼-11等三代机,空警-2000、高新11号等预警、电子战飞机,在我国西北空域上演了一出空军多兵机种夜间实战化对抗演练的“大戏”。紧接着,央视军事频道、中国空军网发布了这次演练的更详细信息,可以看出空军此次夜间实战化演练规格相当高,出动了多型先进战机、大型预警机、侦察机、电战机等。此外,歼-20战机和飞行员头盔显示系统的夜视“黑科技”也罕见曝光。

  歼-20夜间出击。截图来自@空军发布视频。

  空军在今年5月底第一次发布歼-20开展夜间训练信息,到6月中旬又第二次发布夜训信息,两次发布均只有单张照片。这次公开的视频首次全面展示了歼-20从起飞到空中机动、模拟作战、返航的全过程。这或许意味着在过去两个月左右时间里,歼-20部队已实现战机从夜间飞行训练向作战对抗训练的实质性跨越。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空军组织的多兵种、多机种实战化对抗演练,是空军夜间体系化作战能力非常罕见的一次整体展示。从公开画面和报道来看,三代改进型战机歼-10C、三代机歼-11系列,空中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新型电子干扰飞机等,分别从空军驻西北多个机场先后起飞,前往训练空域。这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大型空战集群发起一场高强度的制空、制地空中战役。

  歼-10C战机出动。图片来源见水印。

  从报道来看,空警-2000等预警机盘旋在演练空域,发挥指挥和信息中枢的作用,为参演双方在空飞机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实时不间断传输的空中态势和指挥引导指令等作战信息。首次公开亮相的疑似高新11号电子干扰飞机则负责构建强电磁干扰环境。可以说这样的作战环境模拟程度,甚至已不是中等以上强国空军能营造出来的了,全世界能达到这一战场模拟水准的,也就那么两三个国家的空军。

  疑似高新11号电子干扰飞机亮相。

  歼-20战机一方扮演的很可能是进攻方,主要负责摧毁对方空中防御关键节点。在撕开对手防空网后,轰-6K轰炸机则迅速跟进,对“敌”地面战场高价值目标在防区外发起精确打击。歼-10C、歼-11等三代机部队可能扮演防守方。从央视报道来看,这些三代改进型、三代机得到了电子侦察机、干扰机的支援,并有红旗-9、S-300等三代地空导弹系统配合作战。

  由唯一的国产四代隐身战机领衔,辅以轰炸机、多用途战术攻击机等,模拟“强敌”空中突击集群的用法,已在空军演习演练中多次上演。只不过这一次,是首次在夜间环境下实施。毕竟“强敌”最擅长的就是夜间发起空袭。

  歼-11战机出击。图片来自中国军网英文网。

  此次演练,歼-20战机继去年白天“横扫”三代机部队后,再次展现了强大的夜战能力。空军发布的信息显示,歼-20飞行员头盔上不再出现以前三代机飞行员头盔的外挂式夜视仪,夜视功能已完全整合进头盔显示系统。在画面中,歼-20飞行员头盔面罩的眼部位置首次显现出绿色荧光,表明头显夜视设备可能已实现内置。这使得飞行员不用再担心在进行高过载机动飞行时,头盔外挂附件会松动甚至脱落。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歼20飞行头盔还与战机机身多处红外光电传感器实现了交联,应该也能如F-35战机那样实现头盔显示周边全景态势,无论白天还是黑夜。

  歼20飞行头盔面罩在夜间发出绿色冷光。

  可以看出,歼-20战机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正在补上最后一环。因为只有达到这个阶段,歼-20才能在这样大规模、高水平的夜间实战化对抗演练中挑起进攻方的“大梁”。从央视和空军发布的信息来看,三代机、三代改进型战机部队在夜间仍难以抗住四代隐身战机的“凌厉攻势”,不过这次军迷网友却是惊喜多于惊吓!毕竟,在对抗演练“战场”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是我们自己的歼-20战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战机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