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一贯强调航行自由 环太军演被我舰抵近侦察无话可说

美一贯强调航行自由 环太军演被我舰抵近侦察无话可说
2018年07月19日 15: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年一度的美“环太平洋”海军联合军演在美国夏威夷周边海域开幕。26个国家、52艘参演舰艇、超过200架飞机,这毋庸置疑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但对于去年位居参演席的中国海军,美国先是发出过邀请,却又在之后取消了邀请。不过,这并不影响中国海军舰艇也来到参演海域,以另一种形式参与“环太平洋”演习。

图为并列停靠的815系列电子侦察舰,前为851"北极星",后为855"天枢星"。图为并列停靠的815系列电子侦察舰,前为851“北极星”,后为855“天枢星”。

  据五角大楼发言人在公开发布会上的说法称,中国的情报侦察船位于夏威夷近海并正在进行情报搜集工作,其行为“不符合环太平洋演习的原则和目的”。但他也不得不承认,这艘侦察船至始至终都位于公海(国际水域)内航行,并没有直接影响演习。

  此外,参演的智利海军军官还额外表态,称本次环太平洋演习的海域内“有一艘不在邀请名单内的船只存在”,间接证实了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说法。而从各种细节来看,这艘侦察船很可能从环太平洋军演开始之前即到达夏威夷近海。

图为和美国"安提坦"号巡洋舰并驾齐驱,假装无事发生的"天枢星"号电子侦察船。图为和美国“安提坦”号巡洋舰并驾齐驱,假装无事发生的“天枢星”号电子侦察船。

  事实上,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于美-印-日在关岛海域举行的“马拉巴尔”演习当中,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就对演习舰队进行了熟练的“抵近侦察”,甚至从美国海军官方公布的图片来看,“天枢星”号电子侦察船和参演舰队之间的姿态看上去非常自然,若不细看还真会以为“天枢星”是参演舰艇之一。

  当然,和能够“保持静默”的航行状态不同,军用舰船在演习中必然要动用某些作战电子设备,而侦察船的适时出现就能够获取对方船只的相应电子信号情报,为必要时的电子战制造优势。

图为出入日本列岛近海被日本海上自卫队拍下"标准照"的中国海军侦察船。图为出入日本列岛近海被日本海上自卫队拍下“标准照”的中国海军侦察船。

  诚然,对这种抵近侦察行为,没有一支海军力量会对此听之任之。但事实是侦察船的接近也好,侦听也罢,其行为从现有的任何海上行为规范来看都是完全正当的。换句话说,既然都是公海(国际水域),你美国海军的舰艇来得,我中国海军的侦察船就来不得?

  而针对对方正常航行的船只进行驱散/阻拦,则明显就是十分危险的挑衅行为。

图为伴随北约航母行进的苏联海军侦察船。图为伴随北约航母行进的苏联海军侦察船。

  其实,无论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还是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在冷战期间都没少玩过类似的侦察船“抵近侦察”的把戏——须知美国“普韦布洛”号侦察船迄今还因越境侦察被扣留在大同江畔,成了少见的侦察船“玩脱”的例子。

  换句话说,侦察船“抵近侦察”就是基于自由航行语境下全球海军日常的一部分,不服不要玩,诸如智利海军这种玩不起的抱怨更是能笑掉人大牙。

图为"无恐"号水声侦察船。图为“无恐”号水声侦察船。

  而不同于智利的大惊小怪,举办“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就显得沉稳很多。这无非是因为中国海军侦察船“抵近侦察”的法理依据就是美国一直在南海问题上再三强调的“航行自由”。从这我们可以看出,一味地去对“航行自由”表达不满,其实是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行为,唯有运用起对等原则,同样用“航行自由”去对等施加在其始作俑者身上才有明显实效。(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