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军炮兵在白俄战役墨守成规 大量炮弹未用上被丢弃

苏军炮兵在白俄战役墨守成规 大量炮弹未用上被丢弃
2018年07月19日 09: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进攻的苏军部队正在进攻的苏军部队

  在1944年的白俄罗斯战役中,由于苏军此前在莫斯科、斯大林格勒、以及库尔斯克等战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这场战役苏军可以说是赢得淋漓尽致,完全可以用摧枯拉朽来形容。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成了1941年战况的翻版,只不过攻守双方已经易位。

  但是,就像咱们成语说的:“利久成弊”。虽然此前的经验在苏军此次战役的胜利中功不可没,但是抱残守缺的人在苏军中也不罕见,墨守成规导致的失误也是比比皆是 ,最后虽说并没有直接影响战役的胜负,但是毫无疑问还是影响了苏军后来的进一步扩大战果,间接延长了战争的结束时间。

正在卸载弹药的苏军炮兵正在卸载弹药的苏军炮兵

  这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苏军的炮兵部队,由于在此前的战斗中,一旦开战苏军前沿到后方仓库的道路往往会被德军的各种火力封锁,加之防御战进行的时间的时间很长,所以战前在前沿储备大量的弹药已经成为了苏军炮兵的惯例,反倒是在后方的仓库里,弹药数量并不是很多,通常不超过一个基数。只是作为备用弹药。

  受到这个惯例影响,苏军在白俄罗斯战役准备阶段同样开始往前沿运送了大批弹药。但是由于战区沼、森林地形居多,苏军的这项工作进行的并不顺利,到开战前为止,前沿也仅仅储备了2.5个基数的弹药,大大低于预期的3个基数,后勤部门甚至为此受到了上级的训斥。

 苏军的152毫米榴弹炮阵地 苏军的152毫米榴弹炮阵地

  不料,开战以后,德军战线迅速崩溃,苏军炮兵原计划中的火炮大规模对射并未出现。直到战役发起的第九天,152毫米榴弹炮炮弹的消耗量也只有0.67个基数,这已经不能用低于预期值来形容了,简直是少到让人恐怖,毕竟人背肩扛进来的炮弹都堆在那里使用不上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不是?

  这个时候,苏军坦克兵和步兵部队早已突破了德军的正面防线,开始向纵深发展,所以苏军炮兵部队也就不得不离开原来的发射阵地,去追随友军部队继续执行火力支援任务。但是由于当地的地形实在糟糕,苏军炮兵部队的牵引车只能保证带走全部火炮和少量弹药,绝大部分剩余弹药只能暂时留在原地。

正在转移阵地的苏军炮兵正在转移阵地的苏军炮兵

  在炮兵部队走后,他们遗留在出发阵地上的炮弹给接手的苏军后勤部队留下了巨大难题。尽管苏军后勤部队竭尽全力,甚至动用了运输机,但是仍然不能收集和运出堆积如山的海量的弹药。随着战役的向纵深发展,运输线越来越长,前线部队的缺乏弹药情况越发严重。

  这时为了保障战斗需要,苏军指挥部不得不舍弃从出发阵地搬运弹药的打算,改从几千公里外的方面军仓库紧急调运。实际上,当时遗留在原地的这批弹药不但直到战争结束依然原地未动,即便是今天大部分依旧遗留在白俄罗斯的沼泽、森林里。说到底,之所以出现这种事情,完全是苏军炮兵完全无视不断变化的新情况,而是盲目照搬过去的成功经验导致的一起重大失误。(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