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作为野牛气垫船"东家"只拥有2艘 达我海军一半

俄罗斯作为野牛气垫船"东家"只拥有2艘 达我海军一半
2018年07月18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气垫登陆艇是现代两栖立体登陆战的重要装备,大大缩减了坦克装甲车辆从登陆舰到滩头的航渡时间,比起美国海军装备的LCAC、中国海军装备的726型气垫登陆艇,俄制12322型“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可谓是庞然大物,作为当今世界最为庞大的气垫登陆艇,中国海军现今拥有4艘“欧洲野牛”,然而希腊海军也拥有同样数量的该型舰,不可思议的是,作为“欧洲野牛”的老东家,俄海军竟然落魄到仅有2艘该型艇在役。

图片:3325艇由乌方建造图片:3325艇由乌方建造

  比起能够在船坞式登陆舰坞舱内进出、排水量180吨左右的的LCAC和726型,“欧洲野牛”的吨位高达550吨,几乎是3倍于前两者,由于不需要进出坞登,“欧洲野牛”拥有全封闭的货舱和首跳板,运载能力达到了150吨,大概也是LCAC和726型的2-3倍左右(LCAC为80吨)。

图片:运送96式主战坦克图片:运送96式主战坦克

  中国海军现今拥有4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由乌克兰克里米亚的“大海”造船厂建造的1号艇3325艇和2号艇3326艇都已服役,军网英文站日前披露的一张照片就显示,由中国的黄埔文冲造船厂建造的3号艇3327艇也已服役并展开了步战车装载、登陆训练。

图片:3327艇运送86B步战车图片:3327艇运送86B步战车

  这张照片中也展示了“欧洲野牛”强悍的运载能力。与它相比,86B型步战车简直像是玩具一样,它可以运载至少8辆步战车和3辆50吨级以下的96A型主战坦克,以最高60节的航速冲向敌滩头阵地,于726型相比,“欧洲野牛”运载能力强,但无法进入071型坞登的坞舱,只能通过“东海岛”号半潜运输船进行运输。

图片:野牛和野马大小对比强烈,感谢原作者图片:野牛和野马大小对比强烈,感谢原作者

  中国不是“欧洲野牛”唯一的出口用户,希腊海军比中国更早引进这型气垫登陆艇,数量同样是4艘。“欧洲野牛”一共只建造了15艘,其中5艘已退役,中国和希腊海军合计拥有8艘之多,俄海军仅有2艘艇在役,都服役于波罗的海舰队。

图片:希腊海军的野牛,M113输送车跟玩具似的图片:希腊海军的野牛,M113输送车跟玩具似的

  为何作为“欧洲野牛”的老东家,俄海军反而只剩下2艘了呢?一方面,由于维护不力,5艘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欧洲野牛”已提前退役,而建造这型艇的“大海”造船厂又在苏联解体后位于乌克兰克里米亚费奥多西亚市境内,直到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结束后,才被俄重新收回。

图片:俄海军现役的2艘野牛都在波罗的海舰队图片:俄海军现役的2艘野牛都在波罗的海舰队

  因此,对于当时中乌两国签订的“欧洲野牛”级销售合同,现在俄乌两国对于销售尾款争执不断,根据黄埔文冲方面项目负责人对外披露的消息,2014年后乌方也撤离了黄埔船厂现场,在缺乏外援的情况下,中方硬是凭借强大的造船能力,把剩余的2艘艇建了下来。

  而且和希腊海军和俄罗斯海军的“欧洲野牛”不同的是,中国海军装备的这型艇也装有国产对空对海雷达和630近防炮,甚至有可能用国产的QC70燃气轮机换掉了原装的M70燃气轮机,具备了不依赖俄乌技术支援,在本国继续建造的能力。(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