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俄舰载垂发谁强?中国开发冷热兼容垂发更胜一筹

中美俄舰载垂发谁强?中国开发冷热兼容垂发更胜一筹
2018年07月17日 23: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多的舰载垂发系统,是美国的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该系统不但在美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大量采用,随着宙斯盾系统的出口,也被北约盟友、亚太盟友等普遍采用。

  MK41垂发采用热发射技术,该系统由8个或4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含8个导弹发射箱,总体尺寸为3.17m×2.08m×7.67m。MK41每个导弹存储箱有一方形盖板,每8枚导弹组成一个矩形模块,能发射“标准”系列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斧”巡航导弹、“海麻雀”近防导弹等多种类型的导弹武器。

美国MK-41垂发采用热发射美国MK-41垂发采用热发射

  近年来,美国又开发了出口型MK-48垂发系统,主要用于装载海麻雀近程及增程型导弹,加拿大、荷兰、希腊等国的护卫舰上都采用了该垂发。

  而美国最新的自用垂发系统是MK-57,其发射管内径比MK-41更大,能装填MK-41塞不下的导弹。MK-57是专门为DDG-1000驱逐舰及其他先进舰艇开发的新型垂发,DDG1000安装了20个模块的MK57,每个模块为4联装,共80个单元,全部安装在舰体两舷。也正是由于MK-57发射管直径比MK-41大得多,导致DDG-1000驱逐舰吨位虽比伯克级大得多,但载弹量反而降低。

基洛夫级的垂发是世界上最早的基洛夫级的垂发是世界上最早的

  俄罗斯垂发普遍采用冷发射技术,“基洛夫级”巡洋舰上的SA-N-6转轮式垂发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舰载防空导弹垂发,比美国领先了约5年左右,该舰有8组SA-N-6垂发装置,每组8联装,但最大的不足是每个装置只有一个发射口,每次发射导弹都需要将导弹转动到发射口,大大限制了发射速度。

  俄罗斯还研制了转轮式的SA-N-9垂发,“无畏级”大型反潜舰上安装有8组,其中4组布置于前甲板主炮前,另外4组位于舰体后部位置。每一组是一个圆柱形的垂发装置,发射装置盖板的直径约1.83米,每组贮弹8枚。

中国052C冷发射海红旗-9中国052C冷发射海红旗-9

  俄罗斯还为其护卫舰研制了一种巧克力式3S14型垂发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冷热共架垂直发射系统,服役于“塔尔瓦”级护卫舰和两艘改装的“拉吉普特”级驱逐舰上,该垂发比中国的052D的冷热共架垂发早了十多年,以后请莫再说中国是第一个研制出冷热兼容舰载垂发系统的国家了。

  关于中国的垂发系统,中国舰载垂发系统起步最晚,但凭借军工的智慧我们已后来者居上,而这个追赶时间只有十余年。

  之前051C、052C的转轮式一看就是来自俄罗斯的技术,从054A开始才是标准的西方式巧克力型垂发系统,但是054A的垂发是热垂发技术,兼容性不强!到了052D则让人眼前一亮,052D的垂发已经变成了通用型冷热共架垂发系统,而055万吨大驱也是这种通用型垂发,关键是中国的这种冷热兼容通用垂发尺寸全球最大,深度达到了9米,可以装载更大型的导弹。

中国052D驱逐舰上冷热共架垂发中国052D驱逐舰上冷热共架垂发

  至此,中国后来者居上,技术模式上已超越了俄罗斯和美国。2003年051C开工,引进的是俄罗斯SA-N-6转轮式垂发系统,这是中国第一次拥有舰载垂发系统。到2014年3月第一艘052D服役,开始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冷热兼容大型通用化垂发系统,这中间不过十余年的时间,然而就是这短短的时间内,中国就做到了对美俄的超越,速度非常快!

  正是因为中国目前的通用型垂发不但是冷热共架,而且是全球尺寸最大的,所以才让其他国家羡慕。之前就有巴西媒体称,055上面的垂发系统,是美国做梦都想要的。连美国都想要,更不要说其他国家了!(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美导弹舰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