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新概念武器疑曝光:可瞬间摧毁航母指挥中枢

中国歼20新概念武器疑曝光:可瞬间摧毁航母指挥中枢
2018年07月17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15日,媒体首次曝光了被评为湖南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的卢俊先进事迹,文章中首次提到,现任湖南云箭集团研发中心总体室主任,是歼20战机对地攻击武器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而卢俊作为云箭集团某新概念武器主要参与者,在提出了某新型号“新概念武器”的研发设想,并成功推动该项目纳入到空军预先研究计划。作为项目总体技术研究牵头人,组织团队开展了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工作,他带领团队历时3年,成功突破了数十项国防核心关键技术,创造了同领域多项第一。在某国防重点装备研发中,他创新性地提出了设计新算法,突破了技术空白,实现了产品战术技术性能的全面提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使该新概念武器从实验室样机向工程化产品转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关键技术指标上全面超越了欧美同类装备,获得了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奖以及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有意思的是卢俊参与的这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新二期工程,而参与型号项目研究的,不仅仅有湖南云箭集团研发中心、还有由高功率微波技术主题专家组、高功率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高功率微波技术研究所等等,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武器项目呢?又是为什么该武器装备部队后,被称为“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装备该类型新概念武器的国家,成为进行战略威慑的重要一环”?军事专家雷泽认为这是我国研制的一种新型微波杀伤航空武器,也就是传说中的“(Electromagnetic Pulse,EMP)微波电磁脉冲弹”。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电磁脉冲弹是利用定向发射的高强度电磁脉冲,对敌方指挥、控制、通 信、计算机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等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电子设备进行干扰或硬毁伤的一种新概念武器,目前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国外方面,美国等国已针对电磁脉冲武器开展毁伤效应试验工作,美军目前拥有已MK84炸弹改进的E-BOMB电磁脉冲武器,但我国研制的新型电磁脉冲武器,除去“前门”耦合这类软攻击之外,还拥有主动微波辐射这类硬攻击手段,所以上面的文章中称我过这种无其事独一无二的,电磁脉冲弹是怎么攻击他国武器的呢?

  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对于陆基大型反导相控阵雷达目标,电磁脉冲弹主要以“前门”耦合的方式对其进行毁伤。其毁伤机理是,电磁脉冲弹在目标区上空通过定向天线辐射的高功率微波脉冲,经雷达接收端放大后进入接收机内部,耦合的脉冲能量产生感应电流,从而对雷达接收机端的敏感电子设备进行干扰或硬毁伤,使其无法正常工作或永久丧失正常工作能力。

  简单讲,就是将一个“超大号的微波炉”送到敌方武器上空,然后,再经脉冲调制单元产生高强度的电磁脉冲,由大增益定向天线向目标辐射,形成高功率、高方向性且能量集中的微波波束,这种杀伤武器的杀伤机理为:产生的高强度电磁脉冲经前门耦合(天线 、接线柱等)或后门耦合(孔、缝 、洞 、电缆等)2种方式进入敏感目标的内部,耦合进入的脉冲能量产生感应电流,能干扰破坏甚至烧毁电路板、元器件与控制电路,起到杀伤作用。例如航空母舰这类大型武器目标,使用进过改进的新型电磁脉冲弹可以在几秒钟内杀伤航母内部的大型电磁设备和中枢控制设备。(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