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防长称去年向中国出口120亿武器 其实这数字有水分

俄防长称去年向中国出口120亿武器 其实这数字有水分
2018年07月16日 17: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35交付解放军的同时,也直接大幅增加了中俄军贸额

  不久前,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接受了《意大利日报》(Il Giornale)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今天俄罗斯对中国的武器供应约占出口总量的12%。”

  绍伊古强调,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或集团,“仅旨在加强全球和地区安全”。

  绍伊古所指的这个12%,应该是指2017年俄对外军售额的12%。一般认为,2017年俄对外军售额为150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去年中国应该从俄罗斯购买了不少于18亿美元,约合120亿人民币的武器装备。

  △S-400的交付同样极大提升了中俄军贸额,随着S-400的大规模出口,其厂家的经营数字也将非常可观

  120亿人民币可不是小数字,那这个数字是否夸张了呢?应当说,这个数字大致上还是反映出了当前中俄技术合作的热度,苏-35、S-400等重磅交易的效应让中俄军贸额再次走上了一个高峰。而这种密切的军贸合作对中俄两国的整体贸易总额也有显著地影响,在早前的一次交流中,俄国防出口公司的官员曾对北国防务表示,中俄总体贸易额度(当时特定时段的统计数据)的“波动”应该与苏-35有关。

  那么这120亿到底具体买了啥呢?据俄智库提供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战斗机方面,俄向中国交付了10架苏-35;直升机方面,俄向中国交付了1架米-171E和6架卡-32A11VS消防/多用途直升机;发动机方面,俄方向中国交付了36台D-30KP-2发动机以及数量不明额度AL-31和RD-93;防空系统方面,俄罗斯开始向中国交付S-400;此外,此前采购的武器可能会有些零散的后期维护合同。

  △卡-32A11VS虽非军用,却算在军贸额内

  看了这组数字,大家可能会有疑问,米-171E和6架卡-32A11VS应该不是军方用的,怎么会算“军贸”?其实,我们所看到的军贸数据都是俄方自己的统计,什么算“军贸”当然是他们说了算,而这又涉及他们内部利益,因此,数据从我们的角度自然有“水分”。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中俄间可能在国防领域还有联合科研的项目,这些也不容忽视。在这方面,中国和印度都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合作,而且份额最大。

  提到印度,绍伊古的采访公开后在国内引发了极大关注,很多人把关注点聚焦在了时隔多年“中国重新超越印度成为俄第一军火出口国”。

  △印度的苏-30MKI即将进入升级时间窗口,预计光这个机型升级所需费用就足够中国买大几十,甚至上百架歼-16

  应该说,这种“反超”的局面只是暂时的,中俄军贸额的快速增加主要是受S-400、苏-35等大宗合同的短期影响。而印度与俄罗斯的军贸情况则是“后劲十足”,这主要由2方面决定:其一,以往印度来自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实在太多,大量主战装备都需要后续升级,而印度又没有向中国的“善后”能力,也只能被再套个十几二十年,这背后可以说是天文数字;其二,印度虽然开始大规模向西方采购大型武器平台,但与俄罗斯的合作也不会停止,比如即将采购的S-400总额就会把中国的苏-35和S-400总额比下去。

  总而言之,中国占俄对外武器出口总额的12%客观反映出了当前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火热局面,但这种局面的可持续性较弱(即便增购苏-35等也只是未来几年的事情)。而且,因为计算方式的“差异”,我们看到的俄方数字也无法非常准确的反应出中俄军贸合作的“真实情况”。(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军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