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山寨我弹道导弹试射成功 疑用技术换航母通行

土耳其山寨我弹道导弹试射成功 疑用技术换航母通行
2018年07月16日 17: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7月10日,土耳其新型“可汗”(英语Bora,土耳其语Kaan)弹道导弹发射成功,这是一种双联装的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可以携带470公斤的常规弹头,打击280~400公里的目标。这种导弹是中国B611M型导弹的翻版。

  中国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末向土耳其出口了B611型弹道导弹和WS-1型远程火箭炮的技术,土耳其将其融合发展了自己的弹道导弹工业和远程火箭炮工业。而前两年中国珠海航展中外贸型B611M弹道导弹发射车的面世,也被猜测是向土耳其输出技术。

  B611M与B611最大的不同是导弹的载弹量。B611是采用裸弹装在发射架上,一辆车只能携带1枚,非常原始。而B611M则是采用筒式倾斜发射装置,一辆发射车可以携带两枚导弹,还采用了模块化可以替换导弹。比如当时展出了B611MR型机动飞行弹道导弹,其弹道非常奇特,可以规避防空导弹的拦截。

  很多人认为,中国向土耳其出口导弹,是为了换得土耳其对中国向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的放行。因为1999年中国从乌克兰拍卖得来了“瓦良格”号航母,这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前身。但是土耳其担心无动力航母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时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因此拒绝航母出黑海。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给土耳其施压,希望能够将中国购买的航母拦阻在黑海里面。

  后来,中国通过加强中土经济、旅游合作,以及输出弹道导弹、远程火箭炮技术等,使得航母能够通行回国,这其中就包括B611导弹和WS-1火箭炮。

  其实,这个传闻是有误的!根据外方资料,中土之间的导弹和火箭协作早在1996年就开始了,主要是为了土耳其与希腊争夺权益,加强土耳其的远程打击能力。1997年双方签署了引进B611弹道导弹的协议,所以该导弹技术的转让其实和航母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时间轴上稍微有些相近。

  土耳其的国防工业当时没有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箭炮技术,本来想向美国购买M270远程火箭炮,但是这种火箭炮美国是不肯输出技术的,这与土耳其的方针政策并不相符,最后在中国的鼎力帮助下,终于通过B611、WS-1这两个项目使得土耳其建立起了自己的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箭炮工业。

  土耳其仿制的B611导弹叫做“闪电”,曾经部署在叙利亚边境上,可能进行过实战。最近发展的“可汗”导弹是其发展型,具有更加强大的作战能力!应该说,土耳其的弹道导弹技术应当感谢中国!(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