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总师透露后续战机发展:不按美标准世界独一无二

歼20总师透露后续战机发展:不按美标准世界独一无二
2018年07月16日 14: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的后续机型将会如何发展?这个问题可能是很多关心国防建设的朋友都会提出的疑问。对于这个问题,近期,歼-20总师杨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被问及“下一步,歼-20还会有怎样的创新和发展”时,杨伟表示,随着歼-20列装部队,我们一方面会大力支持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也会进行系列化发展,不断提升飞机作战能力。

  歼-20总师杨伟在接受《中国国防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从中国战斗机的历史脉络,以及杨伟的相关表述来看,歼-20未来的创新和发展,主要体现在对歼-20基本型进行改进和改进型的研发上。

  对于歼-20目前真正的状态,外界只能从零星的报道中国获取一二。从逻辑上分析,作为空军拥有的第一款五代机,即便歼-20各方面性能已经稳定可用,部队的飞行员对其操作的熟练程度都也需一系列熟悉和训练。所以正如杨伟所言,他们现在的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大力支持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

  不过与此同时,成都所等相关部门还需要收集部队反馈的相关经验,以在新一批次的歼-20生产过程中修复“bug”。虽然一些在网友的“厚爱”下,歼-20已经非常“完美”,但是从科研角度来看,一款新机存在着不少bug是十分正常的。而且,歼-20在未来的岁月中肯定还会进行一系列升级,世界各国三代都会通过换装新型航电、换装大推力发动机、换装新型雷达等方式进行升级,歼-20这种价格不会便宜的四代机也一定会进行一系列的升级,使得其效费比达到最大化。

  (图)网友设计的去鸭翼版歼-20,主要是为了发展成为一款战斗轰炸机

  另一方面,从部队的需要出发,结合杨伟总师“歼-20将系列发展”的说法,歼-20未来势必会发展各种改进型。从各种公开的信息来看,歼-20未来可能会发展出双座版、电子战型、动力升级版、去鸭翼版等版本,从而进一步满足部队对先进战机的需求。

  歼-20未来的创新和发展,主要体现在对歼-20基本型进行改进和改进型的研发上

  除此之外,在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发六代机的情况下,歼-20后续机型的发展肯定也包括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六代机”。杨伟总师对于中国六代机的研发就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杨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指出,中国更会积极探索跨越式发展途径,着眼未来战争需要,进行再思考、再研究和再探索,确定中国下一步的方向与路径。换而言之,中国六代机与歼-20相比,性能的领先一定是跨代的,而其具体标准是由中国人来确定的,可能与美国的“六代机”的研发侧重点有很大不同。

  杨伟总师认为,美国以前提出的四代机“4S”特性,即“隐身、超声速巡航、过失速机动、综合化信息系统”并不是一个很规范的说法。事实也正如他所言,目前美、俄、中都有五代机,但是对于各个特征的权重把握并不一致,这也说明各家的发展思路不尽相同。六代可能更会如此,或许未来有的国家的六代机是隐身性能达到极致,而有的国家的六代其巡航速度可能有了质的飞跃。经过了歼-20的研制,结合解放军航空兵对先进航空器的需求,中国六代的性能特质也必将在世界上独树一帜。

  我们有理由相信,歼-20只是中国航空工业迈向世界一流的一个开端,未来,在战机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征程上,中国航空人会一路前行,继续攀登更高的山峰。(作者署名:迷彩派)

  中国航空人会一路前行,继续攀登更高的山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中国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